English

吉林构筑四大支撑体系

大力促进再就业
2002-09-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本报讯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区劳动局为安置特困户和下岗职工而创办的综合服务大队在省“巾帼创业带头人”崔正梅的带领下,积极打造服务品牌。6年时间里,服务队安置下岗职工人数占二道江区安置总数的30%,累计安排失业人员1120人次,其中下岗职工940人次,特困人员180人次,上缴税金22万元,成为吉林省“高效益、广就业、可持续”再就业行动的典范。

吉林省作为老工业基地,1998年至今年6月底,累计发生国有企业下岗职工118.01万人。经过几年的再就业工作的开展,2001年,省委、省政府确定了“高效益、广就业、可持续”的指导方针,把就业工作纳入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并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率和城镇登记失业率等作为考核班子和政绩的主要指标。今年,吉林省还在全省开展了就业服务年活动。

就业服务年以就业岗位开发为重点,逐步扩大就业总量。年初,吉林省确定全年开发城镇就业岗位30万个,各地区从本地经济发展实际出发,确定了开发的主要方向。四平市围绕工业立市、发展十大工业基地的206个项目开发就业岗位,白山市把开发荒山、荒地、荒坡、荒沟、荒滩作为主攻方向,白城市开发畜牧、纺织、医药等行业岗位。经过半年的运行,吉林省已实际开发城镇就业岗位21.13万个,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就业12.11万人,同比增长22.1%。

为保证再就业工作的不断推进,吉林省还积极构建组织领导、政策法规、资金保障和工作服务四大支撑体系。如今,吉林省累计下岗的118.01万人中,通过各种就业渠道实现再就业80.69万人,还有19.14万人签协议进入了国有企业再就业服务中心。与此同时,吉林省还有53.1万名城镇失业人员实现了就业和再就业,今年6月底的城镇失业登记率为3.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