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研建航空影像数据库

2002-09-14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李世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3日电由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承担的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计划项目——历史航空影像数字化处理与建库项目日前完成,并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该项目为建立包括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积累的182万张航片的航空影像数据库提供了示范,数据库研建工作也已展开。

据介绍,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我国进行了1026万平方公里航空摄影,获取了182万张珍贵的航空摄影资料,许多重点地区还具有不同年代的航片。这些历史航空影像资料,真实记录了当时的地表形态、植被覆盖、自然景观和环境状况,是研究这些地区演化、变迁的珍贵资料。

此外,将历史航片进行数字化处理,建立历史航片影像数据库管理、检索和分发服务体系,不仅能解决航摄底片长时间存放造成信息损失和易燃易爆的问题,而且由于数字影像直观、信息丰富,可使以影像为背景的GIS应用系统更好地为资源管理、灾害监测、环境保护等重大项目提供基础数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