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形成良性循环机制

大力促进再就业
2002-09-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9月13日电近3年来,上海有20多万“4050”人员(指40岁以上女性和50岁以上男性下岗职工)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

2000年,上海提出了三年净增30万个就业岗位的行动计划。这一计划被分解落实到各区县政府、各委办局和相关职能部门。前两年已按计划实现净增就业岗位20万个,今年预计将提前实现净增10万个就业岗位的目标。在实施这项计划过程中,上海市建立并完善了促进就业的政府责任体系,同时逐渐形成了政府引导下的“就业找市场、创业带就业”的良性循环机制。

首先,针对大龄下岗职工缺乏适应市场需要的专业技能,上海大力抓好社会化培训。到去年底,全市已有428家职业培训机构,下岗职工培训后的就业率达到60%以上,定向培训的就业率达到90%。

其次,上海市为大龄下岗职工再就业制定并实行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如大龄职工下岗后可到上海职业介绍中心求职登记,并接受免费的职业介绍、职业指导服务;对吸纳大龄下岗失业者达一定比例以上的非正规就业组织,三年内免缴财政部门核定的营业税、所得税等多种地方性税收等等。此外,上海还组织开业指导专家志愿团为下岗职工开业做参谋。近年来,由350余名个人和24家团体单位专家组成的开业指导专家志愿团,自愿义务以门诊或会诊式以及结对指导等多种服务形式,为下岗职工开业提供项目论证、市场分析、信贷融资等多方面指导。该志愿团迄今已直接创造了万余个就业岗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