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鹏与菲律宾众议院议长会谈

2002-09-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本报马尼拉9月13日电正在菲律宾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13日下午在此间与菲律宾众议院议长德贝内西亚举行会谈。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宾主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取得广泛共识。

李鹏委员长首先对菲律宾议会和政府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中菲两国有着历史悠久的传统友谊。近年来,中菲关系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国领导人之间互访与接触频繁。去年阿罗约总统对华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在睦邻互信、互利合作基础上全面发展长期稳定、超越具体分歧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各个级别的磋商与对话进一步加强,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

李鹏说,作为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和菲律宾议会的交往十分活跃而且富有成效。这次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和菲众议院将要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对进一步促进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李鹏说,中菲经贸合作近两年发展较快,贸易额大幅度增长,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产业等领域的合作也有良好的进展,这对促进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最近,双方还就铁路、港口等方面的合作达成谅解,表明中菲经贸合作的领域正在不断拓展。

李鹏说,中方积极支持菲律宾主办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四届年会,并对菲律宾提出的“亚洲百年和平”远景倡议表示欢迎。他说,今年4月,中国成功主办了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得到了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亚洲各国议会的大力支持。会议通过的《重庆宣言》,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全面阐述了与会各国议会领导人对当前亚洲和世界人民普遍关心的一系列问题的立场和观点,反映了亚洲各国议会坦诚对话、真诚合作的精神。他希望通过菲方承办的下届年会,上述精神将得到进一步弘扬。

关于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李鹏指出,目前中国与东盟之间已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主张世界多极化,而东盟在世界多极化趋势发展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愿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各国的睦邻友好关系,促进互利合作,实现共同繁荣。

在谈到反恐问题时,李鹏指出,中国坚决反对并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历来主张反恐必须在联合国的框架内进行,中国已经与包括东盟在内的国际社会就反恐问题开展了对话与合作。

德贝内西亚表示,李鹏委员长访问菲律宾表明中国对菲中关系的高度重视。中国和菲律宾、中国与东盟是合作的伙伴,不是竞争的对手。亚洲各国应当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一个稳定、强大的中国对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利。

德贝内西亚主动表示,菲律宾众议院重申:菲律宾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还高度赞赏并感谢中方在菲律宾铁路、水坝、渔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发展方面所给予的帮助以及这些帮助所体现的合作精神,菲方还对在香港和澳门的菲律宾劳工所受到的良好待遇表示感谢。

德贝内西亚高度评价今年4月由中国主办的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取得的重要成果,《重庆宣言》所阐述的各项原则对协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感谢中国全国人大对菲律宾承办下届年会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会谈中,双方还一致认为,中菲近年来在南海问题上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协作,保持了南海地区的稳定,为亚洲的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谈后,李鹏和德贝内西亚出席了仪式,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与菲律宾众议院副议长冈萨雷斯签署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与菲律宾众议院合作备忘录”,中国全国人大还为支持菲律宾承办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四届年会,向菲律宾国会赠送了办公和会议用品。

随后,李鹏和德贝内西亚回答了中菲两国记者的提问。

当天上午,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一行在德贝内西亚议长和夫人的陪同下,到马尼拉黎刹广场,向菲律宾民族英雄何塞·黎刹纪念碑献了花圈。

当晚,德贝内西亚和夫人在马尼拉饭店举行盛大宴会,近500名菲律宾各界人士出席宴会,热烈欢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席间,宾主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李鹏委员长的全体陪同人员及菲律宾副总统金戈纳、前总统拉莫斯、参议院代议长李松年及参众两院议员、内阁成员、驻马尼拉外交使节和华人社团领袖参加了宴会。

下午,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女士出席了德贝内西亚众议长夫人和代参议长李松年夫人举行的茶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