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中英发明注漆成型新工艺

克服生漆中毒 缩短生产周期
2002-09-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玉梅 我有话说

本报讯北京雕漆与湖南湘绣、景德镇瓷器被誉为中国工艺美术三长。雕漆产品纹样细腻,极重刻工,雍容华贵,由于价格昂贵,过去一直是皇家艺术,民间很少流传。传统工艺生产一件雕漆产品要一年,甚至几年,生产周期长,生产成本高,也容易使工人产生漆酚中毒。尝够苦头的雕漆工人刘中英经过十余年的摸索,在保证传统漆器特色不变的前提下,发明了一次性注漆成型新工艺,它减少毒性,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该项发明先后获得北京市政府和轻工业部颁发的科技成果奖。

干过雕漆这行的人知道,雕漆工艺复杂,而且有的工序又脏又累。如光漆就是用手拿粘满大漆的棉丝往成型的铜胎上抹漆,然后放在地窖里阴干。如此往复百余次,一般要费80余天方可得到几厘米厚,适于雕刻的漆层。而这个过程中,最可怕的就是大漆“咬人”,医学上叫做大漆中毒,即过敏性皮炎,全身又红又肿,奇痒钻心。刘中英就是由于过敏症较重,干了两个月就离开了光漆组。刘中英是个倔脾气,他下决心要革新旧工艺。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刘中英从元素符号开始学起,又先后学习了流体力学、高分子化学、电工学等,他跑遍了化工学院、北师大、化工二厂、北工大等单位,经过八年的努力,他终于掌握了革新大漆工艺所必备的化学知识。在实际操作中,经过上百次的实验,通过对几百个数据的优选,他最终解决了工艺的关键,大漆的固化问题。

注漆工艺使产品周期缩短,产品价格降低,这样普通百姓能够欣赏、收藏到以前可望而不可及的工艺品。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上,获奖者手中都捧上了新工艺生产的漆器产品。香港回归五周年的喜庆时刻,北京市政府送给香港人民的漆器盘《北京颐和园风景》,就是刘中英利用新工艺制作的一件精品,这件作品得到工艺美术专家的高度评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