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看电影成为时尚

2002-09-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戴笑笑本报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7月20日,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刘建中在杭州视察庆春电影大世界时想看场七点半左右的电影,但居然吃了个“闭门羹”!当晚十点半之前的电影票已售罄。遭遇候场的刘局长乐了:“有这么火爆的电影院,中国电影才有希望!”

让人看到中国电影希望的庆春电影大世界开业于1999年8月。第二年,它的营业额就达1561万元,观众人次达96.8万,观众人次、票房收入列全国电影院之首;2001年营业额达1604万元,观众人次近100万,不仅观众人次再次列全国电影院之首,并成为全国平均上座率最高的影院。正是有了庆春电影大世界,杭州市民看电影的频率,从1999年的每人每年0.4次提高到现在的1.1次。当全国的电影票房以每年35%的速度缩减时,杭州的电影市场却以每年35%的速度上扬。

大胆借鉴迎接挑战

1998年,电影票房在连续两年滑坡之后,继续下滑了40%,同年浙江电影票房下滑了17%,虽然降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其颓势已显,1999年一季度比1998年同期下滑41.5%。与此同时,电影体制改革再次提出压缩中间环节,放大电影制片和放映利益的要求,这使得在市场滑坡中已大大缩减的电影发行收益进一步紧缩。

然而就在此时,没有一家直属电影院的浙江省电影总公司却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措:投入上千万元,租赁场地建设大型多厅的庆春电影大世界。

浙江省电影总公司经过对国内外电影市场的一番考察后认为,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欧洲、东南亚的电影市场普遍走出低谷,开始繁荣发展,是得益于其改革了传统单厅电影院的模式,以小型多厅化、环境商业化和经营多样化取胜。而当时,在上海、广州已经出现了多厅电影院,其结果是上海电影市场首先止跌企稳,广州电影市场也开始出现扭转。总经理张文兴说:“国内外电影市场的经验给了我们信心,虽说当时国内的多厅电影院是外资建设的,但我们相信,一张白纸能画出最美的图画,我们也能通过学习和实践建设经营好大型多厅电影院。”

让看电影成为时尚

走进庆春电影大世界,你会发现,电影原来还可以这样看:

多厅,多影片,自由选择喜欢的电影;

从上午9点开始,每隔一刻钟到半小时就有一部影片开映,每天平均放映55.7场,观众“随到随看”;

在一个小厅里,感受数码立体声环绕效果以及超视野银幕的视觉冲击力;

黄金商务影厅,共24座,配备独立酒吧,座椅可调节,随到随点随看。

适逢引进大片《蜘蛛侠》播放期,晚上七点半,庆春大世界观众络绎不绝。一位老人家对记者说:“我经常到这里来,倒不是冲着大片来的,而是因为这里有许多过去的老片。”而一对情侣则说:“过去一说到电影院,我们觉得那太土了,电影院太破旧,没有情调。如今,这里不仅声画的效果好,而且是属于我们的个人空间。有大片我们就来看,看电影成了我们年轻人的时尚了。”

显然,满足各层次观众需求是庆春电影大世界成功的主要原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追求精神世界的丰富多彩。庆春电影大世界为人们追求高层次的满足、追求时尚提供了合适的场所和模式。

电影放映要以人为本

张文兴认为,过去我们在分析电影市场不景气的原因时,大都归咎于电影节目量少质差,盗版、走私影片扰乱市场、电视覆盖面太广与电影争夺观众等原因,但没有很好地分析过电影院本身是否适应观众的问题。同样的电影,在传统的电影院放映吸引不了观众,而在庆春电影大世界观众就多,这是因为电影院的软硬件模式变了,观众到电影院就不是单纯的看电影了,也同时享受一流的视听效果和优良的服务。“电影放映行业说到底是服务行业,服务行业要以人为本。同样的产品,你又为受众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直接关系到你产品的销路。在电影市场面前,不是观众适应电影院,是电影院要想方设法去适应观众的需要。”

当然,电影发行放映确实很大程度上要靠影片质量。但传统的单厅影院由于受到时空局限,很多较好的影片因不能排上主档期而沦落为垫片、插片;而很多重量级的影片,在主档期里不能充分映足,都不能取得最佳效益。而庆春电影大世界完全改变了这些影片的命运,因为它的多厅功能,使其在单位时间内与传统影院放映节目比可达到1比5左右,其下片方式也由原来的“一刀切”改为逐厅递减。这就不仅使那些垫片、插片产生了效益,同时也为高质量的影片创造最佳效益提供了放映时空。

3年来,庆春电影大世界不仅将杭州电影票房翻了一番,同时它的年20%的效益回报也为浙江省电影总公司增加电影市场的投入提供了资金保证。巨大的市场已逐步被开发出来。今年2月,该公司又在杭州开出了“翠苑电影大世界”,预计今年票房收入将达到1000万元。而第三家电影大世界也即将落户宁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