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宣传要与时俱进

“三个代表”理论研究
2002-09-14 来源:光明日报 吴志丽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在“五·三一”重要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精神的极端重要性。以这一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对于搞好新形势下理论宣传的重要性,积极探索在理论宣传中如何坚持与时俱进,是摆在理论宣传工作者面前的一个紧迫课题。具体到理论宣传来说,就是从内容到形式都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实践的发展和理论的创新而不断地发展和创新。根据这一要求,理论宣传的与时俱进,要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密切关注最新社会实践提出的理论问题,及时宣传理论创新的成果。创新是探求新知、推动发展、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江总书记要求我们努力进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理论创新又是一切创新的思想基础。社会实践的发展提出许多新的问题,要求我们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进行理论创新,而宣传新的理论成果,使之为人们所掌握并运用于指导实践,又会推进社会实践的新的历史性飞跃。因此,理论宣传的与时俱进必须与理论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关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提出的理论问题,对理论创新成果及时进行宣传。江泽民同志的“七一”重要讲话,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重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是我们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的最新成果。《讲话》发表后,各传媒快速作出反应,掀起宣传热潮,这正体现了理论宣传的与时俱进。

第二,贴近实际,贴近群众,选择现实中提出的、群众想弄清的热点难点作为理论宣传的重点。我们正处在国际国内形势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之中。从国际上看,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各种思潮相互激荡。从国内来看,随着经济转轨、体制创新、结构调整,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新事物、新问题层出不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理论宣传要与时俱进,就要把握时代潮流,紧扣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紧扣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跟进干部群众在不同发展时期的思想实际,用科学理论和最新的理论创新成果去分析和回答现实中提出的新问题。比如,对私营企业主的高收入怎样看、随着一些工人下岗怎样正确看待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保持党的先进性与扩大党的阶级基础的关系,等等。这些问题既是理论问题,又是实际问题,理论宣传要抓住诸如此类的问题做文章,从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加以分析,帮助干部群众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形成共识。

第三,理论宣传的形式要创新。我们党一贯重视理论宣传,在长期的理论宣传实践中创造了不少已为实践证明了的行之有效的好形式,这在新时期的理论宣传中要很好地继承和运用。但也必须看到,在改革这场深刻的社会变革中,人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对理论宣传的形式也随之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理论宣传的与时俱进,不但体现在内容上,而且要体现在形式上,不断探索新的宣传形式。现在,如一些党报的理论宣传,开设一些观察类、思考类、对话类的栏目,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人们关心的重大问题和改革开放中的一些前沿问题,约请理论工作者撰搞,采用聊天式、谈话式的文风,使理论宣传的形式活泼了起来,增强了可读性和吸引力,就很值得借鉴。再如随着电脑的迅速普及,上网的人数也在迅速增加,如何很好地利用互联网,构建新的理论宣传平台,也是一个值得很好研究的问题。

第四,发挥宣传载体自身的优势。理论宣传离不开一定的载体,不同载体各有特点和优势。拿党报这个载体来说,在理论宣传中融入新闻性,这是党报理论宣传不同于其他理论宣传形式的一个明显特点和优势。对新近发生的事做理论上的分析,或用新的事实去阐发新的道理,实现理论性与新闻性的统一,能够使理论宣传更及时反映客观实际的发展变化,更及时地宣传理论创新的成果,更贴近受众的思想实际。从这个意义上说,突出传媒特点,发挥自身优势,对于理论宣传的与时俱进也是不容忽视的。

第五,理论宣传工作者要牢固树立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理论宣传能不能与时俱进,关键在于理论宣传工作者的素质,这就要求切实加强理论宣传工作的队伍建设。首先,理论宣传工作者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不断创新的精神状态去工作。其次,要加强学习,夯实理论功底,培养创新所必需的辩证思维,提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时了解和掌握理论研究的新动态、新趋势和新成果,使理论宣传的创新建立在比较高的起点上。再次,要转变作风,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理论宣传工作者如果对理论的发展不明了,对理论的成果知之不多,在理论宣传中固然难以做到与时俱进,但如果理论宣传工作者远离现实,对不断发展着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了解不多,对现实中的热点难点和干部群众思想实际了解不多,同样难以做到与时俱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