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建工作的思考

2002-09-14 来源:光明日报 国防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 浙江省军区政治部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温州把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较早运用市场经济运作方式发展经济,取得了先发性优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呈现蓬勃生机。伴随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温州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开展党建工作的探索,自1987年8月“私营企业”——瑞安市振中工程机械厂,建立了全市也是全浙江省第一个私营企业党的支部开始,至今已有15年。2000年5月10日,江泽民同志在对党建工作进行调研时来到温州,连续考察了温州大虎打火机厂、长城鞋业公司、德力西集团公司和正泰集团公司等私营企业,对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支持,明确提出了“要抓紧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的建设工作”。此后,温州积极落实江泽民同志的指示,自觉把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温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带来喜人变化:党旗在非公有制企业厂房上空飘起来了,党建工作的“空白”被填补,党占领非公有制经济这块阵地,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在企业的贯彻落实,在扩大了党的工作领域的同时增强了党的阶级基础、扩大了群众基础;促进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推动了经济全面发展,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有效地协调了劳资关系,维护了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化解了企业内部矛盾,保证了社会稳定,加强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了企业思想道德建设,人人争当先进生产力的创造者,先进文化的追随者和先富帮后富、共同富裕的实践者,对温州的社会发展和“两个文明”建设发挥了举足轻重作用。

温州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取得了成效。但从总体上看,这方面的工作还处在实践与探索阶段,在整个党的建设中,还是一个需要着力解决好的新课题,还需要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从理论上进行研究,在实践中进行探索。

1、党组织组建之后要切实发挥作用和抓好巩固提高。温州非公有企业党组织的组建率是比较高的,在一定程度上也比较好地发挥了作用。其发挥作用的途径主要是: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参与决策,保证决策的实施;围绕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为企业的生产作贡献;围绕企业的改革和发展,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围绕企业“塑形象”活动,搞好企业文化建设;围绕“四有”目标,开展规范化建设,健全保障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运行机制。温州各类非公有制企业由于所有制的结构不同,企业规模、经营范围、行业门类不同,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方式方法也有所区别。在活动形式上以小型、灵活、多样为主,除重大活动必须集中外,一般不占用生产经营时间;在活动内容上,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为中心,把握生产经营的重点和难点,职工思想中的疑点和生活中的热点,开展党的工作。

2、要科学地确定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地位和职能。温州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地位问题,有过两次变换。原先温州套用了国有企业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地位的概念,定位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上。但在实际运行中遇到两个突出问题:一是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难以实施,二是党管干部原则难以体现。原因在于非公企业的产权关系不同于国有和集体企业。2000年1月,温州又调整为“是企业的战斗堡垒,是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但是,企业党组织如何处理好与企业特别是与企业投资者的关系上,概念比较模糊。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对新的社会阶层作了科学的分析判断,要求把“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愿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的新的社会阶层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并通过党的组织这个大熔炉,不断加强教育管理,把他们锻造成为坚定的共产党人。由此带来,如仍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仅仅定位在企业职工群众的政治核心,就有些不够周全,这种不包括企业主的工作范围需要作出重新思考和调整。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定位问题,关系到党组织工作职责的确定和发挥作用的程度与效果。因此,着眼于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对党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地位和职能作出科学的界定和具体规定,是当前全面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3、要建立和完善一套与非公有制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相适应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和管理办法。本着有利于上级党组织管理,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原则,温州根据非公有制企业组织形态多样化的特点,从实际出发,灵活多样地设置和建立与非公有制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相适应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和管理办法。但由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处于起步阶段,上级党组织如何有效地实施对企业党组织的领导和管理,特别是在维护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地位,维护企业党组织包括企业党组织领导和党员在企业中的合法权益,还要做大量的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