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日学者共同研讨东亚近代哲学

理论动态
2002-09-14 来源:光明日报 日立 我有话说

由日本国际交流基金资助的课题:中日共同研究“东亚近代哲学的意义”,于日前结项。其研究成果《东亚近代哲学的意义》中文本由沈阳出版社出版。该课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日本文化研究部和日本京都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日本哲学史专业共同策划,中方课题组代表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卞崇道,日方课题组代表为京都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教授藤田正胜;数十位中日学者参与了课题研究。

第一阶段的研究主要揭示了以下问题:近代日本哲学形成从幕末已经开始萌发;近代日本哲学以东方佛教哲学尤其是“无”的思想为基础,吸纳了西方思想;近代日本哲学对于东亚国家具有经验与教训双重意义。第二阶段的研究以文化交流与对话为背景来考察东亚近代哲学。其研究主要集中在两个层面:一是东西方文化交流,二是东亚各国间的文化交流。从内容看,大体分为三组:一是论述西方哲学与东亚学问的关系,如中国、韩国、日本在邂逅西方哲学并把其作为他文化理解时,东亚知识分子始终没有忘却自身的文化根基,而是以东西文化的交汇为契机,摸索适合本国的文化。二是关于东亚的宗教与宗教哲学问题,如韩国揭示了宗教与政治、哲学的密切关系,最终归结到“人如何看待自己本身”这一根本问题上。三是马克思主义对东亚的影响。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的传播、应用,说明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学说虽然立足于西方文化背景,但它传播到中国后与中国的民族文化和社会实践相结合产生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成为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虽然也曾传播到日本,以户坂润、三木清为代表的京都学派左翼哲学家们从哲学的立场上接受、宣传马克思主义,却未能在社会各个领域发挥作用。

该成果认为,东亚近代哲学是在与西方思想对峙的过程中形成、发展的。为了促进东亚哲学的发展,交流与对话仍是不可或缺的手段。有学者提出东亚文化相互理解与对话的基础,认为应克服西欧文化中心论思想,构筑起一种新的文化比较研究模式。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所长李景源和国际交流基金北京事务所所长山崎正亲在贺词中说,该课题对于东亚人民开展积极的学术对话和探索共生的道路,不仅有理论、学术上的价值,而且有现实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