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锤炼过硬作风 塑造良好形象

领导干部论坛
2002-09-14 来源:光明日报 沈振新 我有话说

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外在体现,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内容。锤炼过硬的作风,塑造一支与时俱进、勇创伟业的干部队伍形象,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人心具有重要意义。

一、塑造励精图治、勇创伟业的形象。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时代的主题,发展是解决一切矛盾和困难的现实途径。要克服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得过且过思想,抓项目,打造后发优势;调结构,打造产业优势;促延伸,打造整体优势;培骨干,打造规模优势。要立足实际,积极挖掘在特色工业、特色农业、特色市场、特色产品以及在海洋经济、教育产业、人文环境等方面的潜力,努力把特色转化为优势,把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强势,通过优势的凸现推动经济的发展。要坚持把发展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通过改革、改组、改造“三改”联动,合理整合资源,消除一切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

二、塑造以民为本、执政为民的形象。人心决定成败。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把人民群众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判断和衡量功过是非的依据。要加快发展促民富,让群众更多地享受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确保改制企业职工利益,切实抓好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和特殊困难群体的解困工作,建好社会保障体系,让困难群众都能感受到党的温暖。尊重人民群众的意愿,珍惜民力、民资,不搞花架子,不搞瞎指挥,集中力量办实事。最大的欣慰莫过于群众的赞许,最大的忧患莫过于群众的疾苦。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采取蹲点的方式解剖麻雀,采取对话的方式沟通思想,采取帮扶的方式增进感情,采取下访的方式掌握实情,时刻把握群众的所需、所急、所忧、所虑,浓化爱民之情,实化富民之策,努力做到为人民鞠躬尽瘁。

三、塑造勤学敏思、学以致用的形象。无志不能怀远,无才不能博见。各级干部要把孜孜以求作为一种觉悟、修养、境界和责任,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学习贵于“勤”,更要贵于“思”和“用”。要善于运用市场经济的知识来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把主要精力集中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该弱化的职能要弱化,凡是应由市场发挥作用的,政府的影响要越小越好;该转化的职能要转化,政府不该承担的社会职能,要加快向社会中介组织、公共服务组织、自治组织转移。熟练运用资本营运的相关知识,充分挖掘资本市场的巨大潜力,通过资本运作的手段,不断创新筹资机制、招商机制、发展机制、管理机制,积极引导外来资本、民间资本、社会资本投入到技改项目、城市建设、公益事业等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有效解决发展过程中资金短缺的矛盾。

四、塑造选贤任能、唯才是举的形象。要选用自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干部,对干部都既有德的要求,又有才的要求,选用群众公认政绩突出的干部。“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夸奖”。选拔群众公认政绩突出的人才就能够切实解决识人不确和用人不准的问题,避免用人上的盲目性和片面性。选用作风优良的干部。要用那些开拓进取、实事求是的人,不用那些因循守旧、虚报浮夸的人;用那些勤于学习、勇于实践的人,不用那些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人;用那些作风民主、深入群众的人,不用那些独断专行、高高在上、见风使舵的人;用那些不事张扬、埋头苦干的人,不用那些好大喜功、作风飘浮、跑官要官的人;用那些艰苦奋斗、勤政廉政的人,不用那些贪图享乐、贪污腐化、放纵声色的人。选用“创新型”的干部。要用那些坚决贯彻中央精神,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人;用那些勤于学习、善于思考、能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工作有思路、有办法的人;用那些勇于进取,敢闯敢试的人。

(作者系中共启东市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