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系西部 矢志报国

2002-09-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马平本报记者 范志臣 我有话说

作为我国光彩事业的重点项目,内蒙古科尔沁乳业有限公司发挥龙头企业的拉动作用,有效配合了内蒙古通辽市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农牧民增收。他们的实践证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变救济式扶贫为开发式扶贫,是摘掉贫困地区穷帽子的有效途径。

“科乳”与通辽市发展战略不谋而合

光彩事业是由我国民营企业家配合“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发起实施的民间扶贫事业。在西部大开发的号角中,沈阳鹏泰集团董事长陈鹏把目光投向遥远的西部,他想为西部大开发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地处科尔沁草原腹地的通辽市是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的商品粮和畜产品基地。在农业增长放缓和农民增收减慢的情况下,通辽市委、市政府根据这里特有的资源优势,决定实施经济发展的战略性调整,将以种粮为主的农业结构向以畜产品为主导产业的经济结构转变。

经过深入考察,沈阳鹏泰集团感到这里有发展养殖业和奶产品加工业得天独厚的优势。2000年4月,他们投入470万元,整体收购了破产企业原通辽市第三毛纺厂,成立了内蒙古科尔沁乳业有限公司。

2001年8月,公司正式竣工投产。经过一年的发展,如今“科乳”的总资产已达1. 5亿多元,员工540人,日处理鲜奶120吨,生产液体奶、奶粉系列共10多个品种的乳制品。

各种措施一齐上农民增收有路子

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主要目的是增加农牧民的收入。“科乳”落户大草原,使过去主要以种植粮食为主的群众走上一条牵着奶牛快速增收的道路。

科尔沁乳业公司成立后,曾遇到奶源不足的问题;而牛奶价较低、销路不畅,是农牧民不爱养奶牛的主要原因。为了调动农牧民养奶牛的积极性,同时也为了使农牧民通过养奶牛增加收入,“科乳”投资3200万元,在一些村落建立奶站和收奶点,从而解决了农牧民牛奶的出口问题,降低了群众饲养奶牛的风险。

销路有保障,农牧民养奶牛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但许多群众因缺乏资金,想养奶牛却养不起。“科乳”又作出一项决策:由企业作担保,为农牧民购奶牛提供专项贷款。

为提高高品质奶牛的生产能力,“科乳”还投资1600万元,与通辽市嘎达苏种畜场签订协议,租用其闲置的牛舍、草场,合建奶牛胚胎移植中心。他们还采取各种措施为养奶牛的群众提供技术、信息等各方面的支持,解决群众在养奶牛中遇到的问题。

在科尔沁乳业公司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一些农牧民靠养牛走上了致富路。

勃然兴起的饲养奶牛热让这里的群众从浓浓“奶香”中找到一条致富的路子,“科乳”也在激发大家养奶牛致富中保证了奶源。公司成立之初每天只能收奶七八吨,现在每天可收奶100多吨。如今,通辽农牧民养奶牛的规模不断扩大,收入稳步提高。

退耕种草,推动生态环境良性发展

通辽市地处科尔沁草原腹地,全市有60万贫困人口生活在山地和沙地。这里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繁发生。保护生态环境,退耕还林、退耕还草是通辽市实现由绿色资源大市向绿色经济强市跨越的主要目标。

龙头企业的拉动作用在保护生态环境中的作用日益显现。在“科乳”产品一路走俏的同时,科尔沁乳业公司与农牧民的互补合作关系使双方都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养牛业刺激了种草业,许多农牧民纷纷退耕还草。从过去为完成种草任务而种草,到现在为效益而种,结果有很大不同。

一位叫包喜玉的牧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种粮食,一亩地每年可挣400多元;而种优质牧草,一年收割4次,可赚1300多元。“除了赚钱还可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贡献,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何乐而不为?”他说。

数字可以说明问题。据统计,从去年到今年7月底,通辽市仅种植多年生牧草就达250万亩。霍林郭勒市最近两年退耕14万亩,全部种草。与此同时,家庭生态牧场、示范场也在通辽市出现。

“一杯奶可强壮一个民族。在西部大开发中,一个龙头企业也可在促进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中起到积极的作用。‘科乳’以自身的实践,为民营企业如何更好地投身西部大开发起到了示范作用,同时为如何将光彩事业延伸到西部地区找到了一个切入点。”对“科乳”的发展历程,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振中研究员这样评价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