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旅客携带高科技产品进境情况增多

2002-09-14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孙斯敏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9月13日电近一段时期,上海浦东、虹桥机场海关频频查获旅客未向海关申报携带高科技产品进境案件。据上海海关统计,今年1至8月,在浦东、虹桥机场已查获此类走私违规案件324起。

据机场海关调查部门介绍,此类案件的当事人大部分具有较高学历,为企业管理人员或职员;涉案物品主要有数码信息产品及其附件、工业电子零配件、测试仪器、卫星接收设备等。而携带上述物品进境目的各异,有的是为了走私牟利,有的是用于产品的试验或返修,而更多的是用于宣传展示的样品。

高科技产品由于体积小、价值高、易携带等特点,成为空港走私违规案件中的“高发”物品。携带者往往是明知国家有关规定,但抱着侥幸心理,认为存在不被抽查的可能性,所以试图闯关而过。根据《海关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旅客未向海关如实申报,携带或藏匿依法应当缴纳税款的物品进出境为走私行为。尚不构成犯罪的,由海关没收走私物品及违法所得,可以并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因此,海关提醒广大进出境人员,携带高科技产品进境,不管是作何用途,切记向海关如实申报,并按规定办理有关手续,莫要心存侥幸,以身试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