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重大实践

2002-09-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9月12日,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这是党的十六大前夕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江泽民总书记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容丰富,对于认清形势,把握大局,进一步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从贯彻“三个代表”的高度,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把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坚持执政为民,是“三个代表”的本质要求;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是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我们党八十多年来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业是民生之本。扩大就业,促进再就业,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关系国家的长治久安,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的就业问题,就是为人民办实事,就是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重大实践。我们必须在这一点上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坚定信心,这是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进一步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根本保证。

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党的十五大以来,特别是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来,我国的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结构调整取得进展。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初步形成,就业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两个确保”得到较好落实,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这些成绩,是在我国劳动力供求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取得的,也是在世界经济起伏变化的情况下取得的,确实来之不易,是全党和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实践充分证明,中央确定的扩大就业、促进再就业的一系列方针和政策措施是完全正确的。这些已经取得的巨大成果,为我们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国人口众多,妥善解决就业问题,既是一项紧迫的现实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进一步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既是一场攻坚战,又是一场持久战。打好攻坚战,要求我们在开展工作时分清轻重缓急,善于集中力量搞好当务之急。关心群众,首先要关心困难群体的疾苦;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首先要为困难群体谋好利益。做好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工作,就是当前党和国家工作的一项当务之急。对此,我们要有足够的认识,加紧工作,并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政策措施。打好持久战,要求我们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正确处理好发展经济和扩大就业的关系、经济结构调整和扩大就业的关系、深化改革和扩大就业的关系、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和扩大就业的关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扩大就业的关系,使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无论是打好攻坚战还是打好持久战,都是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重大实践,都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统领,出发点和归宿都是把最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他们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能不能将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做好,是考核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一个重要标准。

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大政方针已经明确,现在的关键是抓好贯彻落实。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进一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进一步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中央精神与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紧密结合起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尽快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实施办法,细化目标任务,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促检查,满腔热情地把扩大就业和促进再就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面开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新局面,为党的十六大营造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