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党的旗帜下凝聚兵心

2002-09-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张修富本报记者 蔡侗辰 我有话说


吴明,武警湖北总队鄂州支队原政委,2001年12月5日以身殉职。他在24年的军旅生涯中,谱写了一曲忠诚于党的事业的生命壮歌。

鄂州有吴明何患不能平

1998年10月31日,鄂州花湖乡刘姓和叶姓两大家族因鱼塘利益发生冲突,5000多名群众手握土枪、铁锹、杀猪刀要拼它个“鱼死网破”。吴明接到“处突”令后,火速率官兵赶到事发地点。此时,双方正在逼近。一场大规模的械斗即将发生。吴明带头冲到剑拔弩张的双方之间,深情地劝道:“乡亲们啦,人血不是水啊,大家都有父母妻儿,为几条鱼流血拼命,值得吗?”情绪激愤地乡民哪里听得进?扬言“再不滚,就连你一起砍杀”!战士柴原斌冲过来用身体护住他:“政委,太危险,赶快离开!”吴明一把把他扯到身后,“正因为危险,我才更应该站到前面”。公安干警递给他一把手枪,吴明说:“这是老百姓,用不着!”这一场景,老百姓深受感动。见大家情绪有所缓和,吴明趁热打铁,终于化解了争斗。

“鄂州有吴明,何患不能平!”这是鄂州市领导引以为豪的言语。

去年4月,一颗被泥沙压在江底60多年的水雷在长江飘起。省市领导闻讯,立即指示安全引爆,并指定由具有搬运经验的鄂州某公司完成任务。然而关键时刻,这家单位突然提出“不干了”。

“找吴明!”此时,几位市领导几乎同时叫出了声。

两人合抱粗的水雷,是一颗装有5个触角和1个引信的触动式水雷,内装250公斤TNT炸药,一旦炸响,后果不堪设想。

吴明勘察雷区现场后,身先士卒用绳索将水雷锁住。抬水雷时,他抢先把竹竿放到自己的肩上。江边到处是稀泥,只要稍有不慎,炸弹立即就会把战士们撕成碎片。为此,吴明坚持走在前面,小心翼翼地往前探。距引爆地虽只有数百米,他们却走了5个多小时,终于把水雷抬到目的地安全引爆。

用权要听战士“呼声”行事须看士兵“脸色”

2001年12月7日凌晨,吴明追悼会正隆重举行。

千里迢迢从湖南赶来的转业干部,三中队原队长罗建河在吴明的灵柩前边烧纸边哭道:“政委,生前给您送礼您不要,我只好现在向您表示谢意了。”

原二中队退伍战士余波,一进殡仪馆就止不住地放声恸哭:“政委呀,这是您生前拒收的烟酒,我这次又带来了,请你千万要品尝品尝啊……”

吴明以身殉职以来,先后有数千名官兵和地方干部群众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向他表示缅怀。他们,大多是吴明生前曾拒绝过的“送礼人”。他们说:“跟吴政委多接触一次,对党的热爱和信任就多增加一分”。

究其缘由,原来是吴明“尊重战士民主权利,听士兵呼声用权,看士兵脸色行事”的结果。

新时期的战士,民主意识强,迫切需要公平竞争的环境。为此,吴明组织党委“一班人”制定了《关于党委廉洁自律的15条规定》,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基层“热点”问题,要求在官兵提职晋衔,考学、入学等问题上,公开名额、条件、程序、结果。他的一个战友的独生子在他手下当兵,为了请他“关照”入党,专程到鄂州看望,并塞给他1000元红包。他说:“你要还认我这个战友,就收起来。否则,咱们一刀两断。”战友觉得有理,收回了红包。

带兵就要从严管兵

在武警湖北总队的各支队中,鄂州支队最小。可就是这个最小的支队在吴明任主官的6年间,竟走出了两个闻名全省乃至全国的英雄:“舍己救人的英雄战士”胡冬敏,“抗洪英雄”原支队参谋长吉宏善。

“支队英雄迭出,吴明是无名英雄!”鄂州市委书记马荣华说:“是他为鄂州培养了一支能征善战的劲旅。”

1996年,吴明由总队机动支队副队长调任鄂州支队支队长。当时,一些中队因管理不严多次受到总队通报批评;支队参加总队各类比武,不拿最后一名就算是好成绩。

2000年夏,吴明模拟了一场银行抢劫案,结果各防暴分队均有大量“死伤”。

各中队吃了这一刻骨铭心的“败仗”后,从此按实战要求进行捕歼战术和战法训练,快速反应和擒敌格斗本领大大提高。

几个月后,总队开展军事比武,尽管鄂州支队在全省20多个支队中最小,但全总队决出的10个全能士兵他们就占了2个,3个协作攀登也拿回了第一,手枪精度射击和八一自动步枪速射都得了第四名,成为竞技场上杀出的一匹引人注目的“黑马”。从此,在处置突发事件中大显身手,先后抓获各类不法分子400多名,被鄂州人民誉为“保护神”。

视战士高于自己,爱战士胜过自己。吴明就是这样用爱心把兵心凝聚在党旗下。支队连续6年安全无事故,连续4年被总队表彰为“先进支队党委”,先后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并被国家“防总”和湖北省委表彰为“抗洪救灾英雄群体”。他自己7次荣立三等功,两次被湖北省委省政府评为“抗洪救灾先进个人”。去年7月,被武警总部表彰为全国武警部队“优秀共产党员”。

照片为宋建春摄(新华社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