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献给陈省身的特别礼物

2002-09-15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丁峰本报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优美的歌声乘着欢快悠扬的旋律轻轻飘入薄暮之中。

9月9日晚,在南开大学陈省身寓所——宁园的幽静小院里,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与南开大学学生交响乐团的大学生们给陈省身先生和他的老友、大学同窗陈教授送上了一份独特的教师节礼物。

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身着白衣、红裙,在茵茵绿草衬托下,更显活力四射。两位年届九旬的数学家也被洋溢着青春气息的歌声感染,显得容光焕发。陈省身先生情不自禁地随着江南民歌《茉莉花》的优美曲调轻轻哼唱了起来。

在献上了小合唱《赶牲灵》、《阿拉木罕》、《牧歌》、《茉莉花》以及弦乐四重奏《小夜曲》等精彩的节目后,学生们举起了“老师您好”的问候语,表达了全校学生对两位数学家的诚挚问候。

陈省身心情愉悦地为南开大学合唱团和交响乐团题诗:

独坐理乱思,忽闻天上音,
振聋发聩功,春色满宁园。

演出结束时,华灯初上,南开园的夜色格外美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