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虹75P多媒体背投彩电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2002-09-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杜贵平 我有话说

“教育大计,以人为本”,近几年,在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过程中,学生们的负担过重,是一直困绕基础教育的一大顽症。作为教师,我们也有沉重的负担,老师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必然采用“汗水加时间”的方式,而学生们对此也颇有怨言,严重的影响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而现在,以长虹75P多媒体教育背投彩电为核心的电化教学却给学生们打了一支“兴奋剂”。

它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并且克服了投影仪的一些缺点,从声、光、色、形、动等方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们的注意力,加强了学生的记忆,使得课堂从此有了生气。它独特的电脑接口,使得它具有了以前所有教学设备不具备的教学功能,它的图像具有透亮感、层次感、稳定性,其中最明显的优点还是大屏幕、图像清晰、色彩艳丽,从视觉角度抓住了学生的心理。它的BBE高保真音响系统,让学生有强烈的临场感。真正做到了视觉和听觉的完美统一,从感官上激发他们的兴趣。

对于学生来说,新的问题和情景是一次新的尝试、新的挑战、新的知识发现。他们会产生尝试的欲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尝试正是兴趣走向成功的关键。在上语文课时,学生们不再认为是老夫子在吟唱陈词滥调,他们的“上课睡觉综合症”也不治而愈。因为长虹75P多媒体背投带来的美丽清晰的画面和悦耳的音乐,再加上老师循循诱导,让他难以“入眠”。

在教学中,找出新知识与已学知识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更有利于学习难点的突破,也能使学生轻松掌握。也拓展了他们的思维空间,诱发了他们想象能力。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拓宽了他们的知识面,增强了学科综合意识和整体认识能力。长虹75P多媒体背投的五画面浏览就是让学生们通过对比,围绕问题讨论、交流、实践,能充分发挥其自主、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其自主学习的意识。

它也使他们的教学开放化,一改传统的封闭教学法,打破了教学常规,它拓展了学生的思维空间,诱发了他们的想象能力。在上物理和化学课时,其抽象的知识较多,运用感官的教学方式,学生们更易掌握,长虹75P多媒体背投的运动补偿方式,在观看物体真实运动时,图像更清晰,使学生在看清物体和分子的运动路线。而且它自身也是一个教学模型。学生们就它能上网的功能提出了关于现代网络的一些基础问题。在兴趣中激发和培养了学生们发现问题的能力。

长虹75P多媒体背投为学生们创造了自主的学习环境。他们也不必把传统教学中的“墨守陈规”带进课堂,在教学中溶入了新的思维和新的教学方法,积极调动他们去发现、探索、创新。在上课后,学生都说他们对所学的知识已完全掌握。老师也因此减轻了他们的作业负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