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万人睡眠调查出结果 40%以上的人存在睡眠障碍

2002-09-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在我国开展的一次睡眠流行病学万人问卷调查结果提供了这样的信息:被调查者中,40%以上的人存在睡眠障碍,与欧美国家的调查数据相仿。

此次调查活动是今年3月21日至5月20日在上海、北京、广州、南京、杭州五城市和山东省一些公共场所人群中随机进行的,共回收问卷10079份。被调查者中,男性与女性各约一半,中年人和在职工作者居多。这是迄今在我国进行的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次有关睡眠问题的调查。

调查表明,睡眠障碍的发生率被低估。在被调查者中,只有25.9%的人自认为有睡眠障碍,而专家通过对问卷的分析却发现有30%的失眠者未意识到自己失眠。失眠者中,只有25.6%的人去看医生,而42.3%的人未采取任何措施。

鉴于上述调查结果,神经精神科专家们认为,很有必要提醒全社会对睡眠健康予以重视。专家们希望医务工作者更多关注患者的睡眠问题。同时建议存在睡眠障碍的人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有针对性地解决影响睡眠的生理或心理问题,必要时应当找专科医生寻求帮助,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