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促进就业是实践“三个代表”的具体体现

国家计委第三届中青年干部经济研讨会提出
2002-09-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为紧密联系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深入学习《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国家计委今天举办了第三届中青年干部经济研讨会。

针对当前就业压力趋紧的情况,研讨会重点围绕如何分析认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的就业形势以及扩大就业的思路和对策,从就业形势分析、农业和农村就业问题、扩大就业的渠道、扩大就业的对策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认为,促进就业是经济工作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就业不仅是反映宏观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也是维系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针对近年来日趋突出的失业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已经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在扩大内需、促进就业、健全社会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我国人口多、就业压力大,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善,就业问题将是我国今后经济发展中面临的一个突出矛盾和问题,扩大就业是当前以及今后相当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研讨会上,中青年干部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如缓解失业压力要多管齐下,根本途径是加快经济发展,拓宽就业领域;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劳动力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要坚持标本兼治,近期工作与远期部署相结合,统筹协调城乡就业问题;要完善和实行有利于扩大就业的投资政策、产业政策、财税政策、货币政策、收入分配政策,加强政策之间的协调配合;要全面挖掘三大产业的就业潜力,近期要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扩大就业的主攻方向;要重视人力资源开发,重视职业教育和培训,增强失业人员的再就业能力。

会议也指出,就业问题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经济社会现象,对如何认识就业问题在宏观调控中的位置,如何认识当前就业压力趋紧的原因,如何选准扩大就业的渠道,如何处理好城乡统筹就业等,还需要进行更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