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秀润典雅 遒劲厚重

2002-09-15 来源:光明日报 喻继高 我有话说

张继馨是一位继承发扬中国花鸟画优良传统而又创出自家风格的名家,他与常州画派创始人恽南田同乡,小时即受地方画风影响,启蒙爱画兴趣,青年时代移居苏州,这里更是人才荟萃,名家辈出之地,明四家、清“四王”,以及明末清初的吴昌硕、任伯年都曾一度居吴门。1949年,张继馨拜著名花鸟画家张辛稼为师,继而追索任颐、苦铁,广览古今名迹,更致力写生,长期坚持深入生活,观察绘制入微,做到形神兼备,得心应手。继馨先生既是绘画艺术的多面手,工笔写意,山水、书法、诗文无所不能;又是快手,他一天能画数张双勾工笔而且颇具新意,这是他熟能生巧,长期在工作中锻炼出来的。他的画有时全为工笔,有时工写结合,又有时纯为写意,变化多端;内容也是花鸟虫鱼无所不涉。

近年来他相继出版的《鱼虫写生》、《树石画法》、《草虫画谱》、《鸟类画谱》、《画事一得》、《吴门画派的绘画艺术》等绘画技法和理论研究专著,皆是他精心写生绘制的,由此可见继馨先生是一位多么勤奋、严肃勇于创造的画家。愿他为祖国的艺术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继馨又名馨子,江苏武进人,1926年出生。现为苏州职工大学工艺美术系教授,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江苏省文史馆馆员,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副会长,苏州市美协名誉主席等。擅长中国花鸟画,工写兼能,曾在国内外举办个展17次,出版专著26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