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系黑土 再创辉煌

2002-09-15 来源:光明日报 孙云台 我有话说

孙云台在画室中


我这一生与美术尤其是油画结下了不解之缘,可以说我的油画艺术生涯从60多年前算起,历经四个阶段,即求学(1938—1953)、创业(1953—1958)、参加革命工作(1958—1985)、开辟油画创作第二个春天(1985年至今)。

从1938年起,我开始求师学习油画,曾先后拜日本画家古贺、俄国著名油画家洛巴诺夫为师,以素描为基础,以油画写生为基本功,受到了系统的西方传统的油画理论、技法的教育,熟练地掌握了油画理论基础,扎实的油画技法,具备了深厚的油画创作功力。

1953年我开始创业,走上了独立创作为社会服务的绘画生涯,当时绘画的主题一是歌颂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为省林业展览馆、省农业展览馆、省水产展览馆创作了大量巨幅油画,屡受好评。二是反映解放初期,黑龙江省省会哈尔滨市欣欣向荣、和谐优美、富有特色的自然人文景观。作品“树”1955年入选黑龙江省首届青年美展,获二等奖。

1958年接受了市美协秘书长石璞同志的邀请,我以专家的身份参加了革命工作,就职于哈市美协服务部,从这时起一直到1985年,我的油画工作任务主要是两大类:一类是绘制在国庆等重大节日期间所用的巨幅领袖画像和外国贵宾巨幅画像。如1965年周总理陪同谢胡来黑龙江省访问,当看到了欢迎会场上巨幅贵宾画像时,表示满意。我还绘制巨幅宣传画。另一类是以歌颂家乡美丽富饶的自然、人文景物为主题进行的艺术创作,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美展。如1960年我为北京人民大会堂黑龙江馆创作了巨幅油画“森林”和“松花江”。作品“江上俱乐部”又名“松花江畔”1960年入选全国美展,是唯一代表黑龙江省油画选入这次全国美展的。作品“斯大林公园”1964年入选全国美展。

1985年开始我把主要精力都投放到风景油画创作之中。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它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是不可动摇的艺术创作最高原则,当然艺术还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我也十分重视古为今用,从中华民族艺术的优秀传统中挖掘借鉴油画创作所需要的精华,南齐谢赫所著的《六法论》,其“应物相形”(写生)、“骨法用笔”(力度)、“气韵生动”(运动感、生命感、神似)的精妙论断为我所赞同。几十年来我观摩过多次前苏联、俄罗斯、法兰西、日本来我国北京等地举办的所有大型油画展,从中吸取世界名家油画佳作的精华和营养,了解创作的新动态。

我在创作中主张“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在借鉴国内外美术、尤其是油画艺术创作的基础上探索,找到了一条有自己独特艺术风格的油画创作之路。我体会到艺术要有民族性才有国际性,有地方性才有世界性。为展现祖国大自然壮丽景色,我先后在严冬和盛夏五次去过大兴安岭考察和写生,单身涉险进入过原始森林。再度去过北京、苏州、无锡、桂林等地观察写生,集中描绘祖国大江南北,大河山川的秀丽景色,创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永恒的画面景致,多以祖国、尤其是以我们黑龙江省特有的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大田野为主旋律。我以民族艺术的精华融进风景油画创作中,坚持中西合璧。

为庆祝建党80周年举办的黑龙江省美术回顾展,我有四幅油画作品入选并进京展览。“夏日白桦”1994年选入第八届全国美展,1996年—1998年两次参展黑龙江省老画家油画展。作品“松雪”等曾选送至俄罗斯、马来西亚以及香港、台湾等地展出。出版过多种版本的孙云台油画集。多幅作品曾被钓鱼台国宾馆、黑龙江美术馆、香港大学博物馆、香港冯云山大学博物馆收藏,还有不少作品被海内外收藏家收藏。部分收藏作品被列入首次出版的《中国油画鉴赏与收藏》一书中。1994年在“美在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上我的11幅作品有幸和毕加索等大师同场展出,得到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和赞赏。张五常先生说:“孙老的风景有动感,远看越妙。他画中的动感能触动我内心的和弦。作品有动感的画家不多。可能是因为‘动感’天成的缘故吧,孙老对‘云’的处理自成一家——那是我认为他画艺最突出的地方。”

我决心在有生之年为繁荣祖国的美术事业做出新的贡献。回首往事,我十分庆幸能在富饶秀丽的黑土地上,终生从事油画艺术创作。展望未来,我要为创作出更多的歌颂家乡的油画作品而奋斗不息。

(本文作者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油画艺术研究会会员,一级美术师、油画风景画家)

(本组图片选自7月12日在黑龙江省美术馆举行的《中国著名油画家孙云台从艺60周年风景画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