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新兴行业“钟点工”

2002-09-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近年,上海涌现出一个新群体“钟点工”,被称为第“三百六十一行”。钟点工之所以被称为“行”,因为它丰富多彩,已具规模。那些人,那些事,平凡而有趣,普通而鲜活,发生在上海的所有地方,发生在上海人的生活中。

过去,钟点工比较单一,大多是家庭清洁工,现在应有尽有,你有需求就有服务上门。钟点工的培训,目前也从家政服务员,扩大到绿化工、护理工、花卉园艺工、保洁工、营销员等多项职业技能。家政服务的工种也越来越多,原来只有钟点工,如今又有了假日工、月子工、24小时护理工。

10年前,钟点工在上海上不了台面,请者不放心,干者觉得低人一等。上海市妇联的巾帼服务中心1996年成立时,免费的家政服务培训班只招到30多人,结业后肯做家政服务的仅7人;如今,免费的家政服务培训深受欢迎,收费的专门培训也门庭若市。每年有成千上万的上海人通过培训,成为合格的家政服务员,实现再就业。

杜芳原本是一家饮食店的员工,现已做家政服务5年。她告诉记者,刚做家政服务时,浑身不自在,一踏进别人的家,就感到莫名的紧张。现在,每天穿戴整齐到客户家,换上工作服再做家务,感觉就像当年去上班一样。只要敬业,把事做好了,就会得到认同。

去年,上海家政服务业出了一个名叫邱林娣的“状元”。这位45岁的钟点工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不仅成为上海家政服务员的骄傲,更代表了社会对“第361行”的重视。

社会在进步,观念在改变,劳动受到尊敬。工作着是美丽的!一位出租汽车司机对记者说:我妻子是再就业的,做钟点工,很能干,这个家她撑起了一半。

徐汇区家帮家政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龚美莉说,现在来做家政的员工,不只是下岗姐妹再就业,也有一些人不需要挣钱养家,可她们觉得呆在家里没意思,也走入了家政服务的行列。

雇主普遍反映,上海的家政服务员身份证、健康证齐全,经过上岗培训,安全感强,能力强,相当敬业,是好样的。

据了解,上海的家政服务员,一个月可以挣800—1000元。而特殊的家政服务,比如照顾“月子”、病人等,可有1500—2000元的收入。

“家政服务社吗?我想请一个钟点工……”一个电话,在上海,就可如愿以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