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澳关系“三十而立”

2002-09-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这是一间精心布置的会客室,进得门来,顿感置身浓郁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氛围中,室内的家具、装潢和摆设尽情向来客展示着主人不俗的爱好、修养和品位。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武韬在他官邸的会客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武韬大使说,今年是中澳建交30周年,中澳两国关系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自1999年江泽民主席访问澳大利亚以后,双方领导人达成共识,致力于发展面向新世纪的、长期稳定的、健康发展的和全面合作的双边关系。此后,双方高层互访不断,对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做出了重大努力。建交30年来,中澳两国关系逐步发展,日趋成熟。中国有句古话:“三十而立”,这个说法也是完全符合中澳双边关系的现状的。

武韬说,他到任一年多来,霍华德总理、霍林沃斯总督、联邦政府上下两院议长和唐纳外长都曾应邀到中国大使馆做过客,这也是两国关系良好发展的一种象征。今年5月份,为了庆祝中澳建交30周年,霍华德总理曾亲自访问中国,受到了江泽民主席、李鹏委员长和朱镕基总理的亲切会见。本月15日,李鹏委员长将访问澳大利亚,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来参加两国建交30周年的庆祝活动。李鹏委员长的来访不仅是中澳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象征,而且是两国建交3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武大使特别指出,除了两国建交30周年大庆外,两国关系中最近还发生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那就是在8月8日揭晓的国际竞标中,澳大利亚被中方确定为进口液化天然气(LNG)资源供应方。这个合作项目大,总价值达到250亿澳元,约合125亿美元;周期长,历时25年;对促进和推动中澳两国经贸发展有着极其重大的作用,并将带动两国在其他领域,如农业、科技、环保、交通、通信等领域的合作,同时对于我国在能源领域的技术革新和建立同国际市场在LNG方面的合作与发展也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谈到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大使说,截至去年年底,中澳双边贸易额达89.97亿美元,比前年增加了6.5%,是30年前两国建交之初双边贸易额的100倍。中澳在经贸领域关系的巨大发展是有目共睹的。LNG项目成功以后,双方的贸易额无疑将继续扩大。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能源结构将不断改善,对LNG的需求量也将大大增加,中澳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前景将更为广阔。澳方也多次表达了期待在能源领域与中国进一步合作,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意愿。武大使说,8月8日有关中澳LNG项目合作的消息宣布以后,霍华德总理从悉尼的家中给他打了一个电话,说就是想道声谢,让你知道我现在有多么高兴。次日,又接到了霍华德的书面感谢。

武大使说,今年不仅是中澳两国建交30周年,还是北京—堪培拉友好城市关系建立两周年。从9月下旬开始,新疆歌舞团、东方歌舞团、中央交响乐团和全总文工团等国内多个大型文艺团体将先后来澳参加庆祝演出活动;北京也派出了200多人的代表团来澳举办北京文化周。李鹏委员长的率团来访,带来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问候和良好祝愿,表达了中国政府对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的良好愿望,也将为中澳建交30周年的庆典和北京—堪培拉建立友好城市两周年的庆祝活动增添光彩。李鹏委员长还将亲自参与其中的一些重要活动,鼓励中国的艺术家们增加同澳大利亚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加强同澳大利亚人民之间相互进一步了解。

武韬大使最后指出,澳中关系的发展经过30年来双方的共同努力已日趋成熟,但也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值得引起重视。目前的问题主要有三个:一是台湾问题,二是“法轮功”问题,三是藏独问题;这是三个涉及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敏感问题。中澳两国尽管意识形态不同、社会制度不同,但只要相互考虑对方的利益,友好协商,求同存异,互惠互利,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中澳关系30年来的发展历程也表明,只要我们始终从两国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出发,牢牢把握双边关系的大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着眼于不断扩大双方共同利益,中澳在经贸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就能够继续不断地得以深化。(本报堪培拉9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