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大选进入倒计时

2002-09-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目前德国大选已进入倒计时阶段,离9月22日投票日只有一周时间,可鹿死谁手,还难以预料。一个多月以来,德国各政党经过多番较量,彼消我长,难分伯仲。但随着德国执政党在军事打击伊拉克的问题上采取坚决反对的态度,使选民的天平开始向社民党倾斜。

一个月前德国大选形势几近明朗,由于现任政府在四年任期中没有解决好劳动就业和经济发展等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给在野的基督教联盟党重新执政提供了最佳时机。当时的民意调查表明,联盟党的得票率高于社民党7个百分点。联盟党总理候选人施托伊伯得意忘形,早早就任命了影子内阁成员。

一场百年不遇的洪水使社民党的局势出现了转机,施罗德在与洪灾的斗争中利用执政党得天独厚的优势,将自己控制危机的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得到了受灾地区乃至全国人民的高度评价,施罗德本人及其政党的信任指数直线上升。

但在第一次竞选电视辩论中,一向被称为“媒体总理”的施罗德一反常态,未能像往常一样在公众面前表现得能言善辩,潇洒自如。面对挑战者咄咄逼人的进攻,施罗德面色严肃,语音低缓,没有积极招架反驳,令选民感到意外,特别令崇拜他的女选民们十分失望。而施托伊伯却一改以前被公众笑话连一句完整话都说不好的形象,抓住德国400万失业人口的把柄不放,频频攻击施罗德的劳动市场政策。这场辩论后联盟党的局势开始好转,该党人士甚至认为,洪灾已成历史,再不会有什么意外能使大选形势逆转。

在大选前最后一次电视辩论中,施托伊伯只想乘胜追击,继续拿失业问题做文章。而施罗德以守为攻,毫不退让。在谈到伊拉克问题时,施罗德总理再次强调,在他执政的德国决不会参加对伊拉克的军事打击,即使联合国同意,德国也不参加这种冒险行动。这一庄重的表态虽然得罪了盟友美国,却在德国国内产生了巨大反响。80%的老百姓认为,施罗德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态度代表了他们的心声,德国再不能跟着美国人云亦云了。此次电视辩论后的民意测验结果是,61%的观众认为施罗德的观点更有说服力,而赞成施托伊伯的只有19%。据本周末德国权威的阿勒巴赫民意调查机构对较大范围选民调查显示,拥护社民党的占39%,拥护联盟党的占38%。这是竞选活动开始以来社民党在民意测验中第一次超出联盟党。

而参加竞选的两个小党的形势也不相上下。绿党从参与执政以来,在外交、环保等方面不能坚持自己传统的观点,多次向大党妥协,失去了很多基础选民。但这场洪水又唤起了人们对环保的关注,绿党也乘机大做文章,使他们的人气开始上升。绿党领袖、现任德国外长菲舍尔利用自己在德国民众中的威望,全力以赴投入竞选,在伊拉克问题上大出风头,也赢得了很多选民的拥护。

德国政坛上另一小党自民党目前处于东山再起阶段,几个月前的一场有关批评犹太人的风波不但没有使他们名声扫地,反而更受到一些右翼人士的拥戴。他们的民众支持率达8%,比绿党还高1个百分点。该党认为,他们的地位是目前竞选天平的砝码,哪个大党这次也不会得到绝对多数票,只要不是两个大党联合执政,自民党的9%选票将最后定乾坤。因此他们摆出一付坐山观虎斗的架势,只等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从历次大选的经验看,大选前的抽样调查基本能反应出德国选民投票倾向,其误差率一般不会超过3%。根据目前两大党选票相差无几的状况,社民党与绿党胜出继续执政的希望越来越大,而在野党不甘失败正在做最后一搏。大选临近,几个党派力量如此均衡,这在德国历届选举中是少见的。

(本报柏林9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