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转基因技术有望成为染发新手段

2002-09-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伦敦9月14日电 科学家研究出一种用转基因技术改变动物毛发颜色的方法,将来有可能成为新型的染发手段,也可用于治疗秃顶、白化病等。

14日出版的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美国一家生物技术公司的科学家已经成功地使实验鼠长出绿色荧光的毛。他们从水母体内提取出一个制造绿色荧光蛋白质的基因,将它与经过基因改造的腺病毒相结合,然后制成溶液,再把经过软化处理的小块实验鼠皮肤泡在溶液中。

腺病毒起到载体的作用,把荧光蛋白基因带到皮肤毛囊里,促使毛囊制造出带荧光蛋白质的毛,新生出的毛在蓝光照射下会发出绿色荧光。科学家再把浸泡后的皮肤移植给身上没有毛的实验鼠,发现毛正常生长,并向各个方向扩张。有关成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通报》上。

科学家说,人的头发颜色与基因有关,将来有可能往头发上抹一些乳液,就能调节毛囊中色素基因的开与关,从而改变头发的颜色,或使老年人的白发恢复色泽。当然现在只是一个开始,有关技术付诸实用还需要较长的时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