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是谋杀吉安全会议秘书的凶手

2002-09-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中亚记者 贾铁军 我有话说

9月6日晚10点15分,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安全会议秘书、吉总统办公厅负责人米西尔·阿什尔古洛夫乘坐的轿车刚刚驶近寓所,突然从附近灌木丛中冲出两人,朝刚刚下车的他投掷了两颗手榴弹。毫无准备的阿什尔古洛夫被弹片击伤。司机迅速将他拖入伤痕累累的汽车,加大油门,逃离险境,直奔医院……

事件发生后,吉有关部门全力追查凶手,但对传媒一直守口如瓶。有关此事的最早信息是吉国家安全局的代表发布的。吉国家安全部门的负责人卡雷克·伊曼古洛夫称,种种迹象表明,这起谋杀事件并非职业杀手所为。据现场侦查,如果是职业杀手,阿什尔古洛夫生还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究竟是谁制造了这起谋杀案,吉警方还在进一步的侦查。

此案中罪犯使用的是威力巨大的手榴弹。如此近距离,一般来说被袭击者难逃一死。手榴弹就在阿什尔古洛夫脚下爆炸,而阿只受了点轻伤。侦查此案的负责人说,这简直是奇迹,因为爆炸后的碎片不仅深深地嵌入钢筋混凝土的外墙,甚至还击穿了搭建院墙的厚铁板。

据医生说,目前阿什尔古洛夫已脱离危险,但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才能送到莫斯科专门医院检查。阿什尔古洛夫至今也搞不清楚谁会对自己下毒手。吉总检察长丘巴克·阿贝什卡耶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次谋杀至少有20种可能性,其中最大的可能是恐怖分子所为。近5年来,阿什尔古洛夫一直担任政府要职。他担任过国家安全部部长,直接参与了巴特肯地区冲突的处理。当时几百名伊斯兰极端宗教分子试图通过吉领土进入乌兹别克斯坦,他是吉方谈判代表。

另一种说法也令人关注。事发前不久议员吐尔松巴耶夫·巴吉尔·乌卢与国际安全部门的负责人卡雷克·伊曼古洛夫有一场争吵。后者指责该议员与极端宗教组织“伊斯兰运动”成员有勾结,而该议员则威胁说,他将把所掌握的很多有损吉国家形象的事公诸于众。据称,他所指的是1999年日本人质事件时日本政府曾出资250万美元作为人质交换条件。议员认为,这些钱并没有到绑架者手中,而是落到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安全部门一些人的口袋里。

还有一种说法是“黑吃黑”。吉媒体常有这样的措辞,说这个国家最大的黑社会势力“雷斯别克团伙”的后台是内务部和安全部门。这两个部门近来常常“食言”,使黑帮心怀不满,因而在有人指使他们去做什么时,他们虽然并不困难,但却故意“半途而废”。

52岁的阿什尔古洛夫是阿卡耶夫总统的密友,早在列宁格勒读书时两人关系就十分密切。人称阿什尔古洛夫是专门协调政府和反对派关系的“高手”。但当地媒体认为,从表面上看,阿什尔古洛夫无论在政坛还是在反对派当中,好像没有“敌人”,但很多人因为害怕,只是没有公开而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