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每个摄制组成员都感动

2002-09-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利 通讯员 吴燕辛 我有话说

作为在党的十六大前夕上演的电影,表现民族企业海尔集团奋斗历程的《首席执行官》被媒体关注理所当然,然而,令人惊诧的是每个从摄制组回来的记者都被导演和剧组的“疯狂”所感染,他们买下了所有海尔的书,成为了电影《首席执行官》的义务宣传员……

对于影视记者来讲,接触的电影多了,品味高了,被触动的时候也就少了。但是,当他们走进为党的十六大制作的电影《首席执行官》的拍摄现场,却实实在在地被剧组人员的干劲儿、斗志感动了。老导演吴天明神采飞扬,无比兴奋地对每一个人诉说海尔,诉说他的主人公凌敏。他会告诉你那个凌敏就是海尔集团现在的总裁,他其实一个月只有3000元的工资,只有三室一厅的房子,他没有生活绯闻,没有内部关系,没有背景靠山,但是他创造出了中国唯一一个可以称之为“跨国公司”的企业,年营业额600个亿;他会告诉你海尔的每一块玻璃、每一片树叶都有责任人,大家像爱护自己的家那样爱护海尔的每一寸土地,海尔有最严格的管理和最亲切的人文关怀……

只要说起海尔,只要一拍起戏来,吴导就像回到了年轻时代,不知疲倦。在吴天明的感召下,整个摄制组都进入了紧张状态,亲人离逝悄悄收藏悲哀,没有耽误工期,自己生病,不作声张,打完吊瓶继续工作,没有人为了酬金讨价还价,编剧罗雪莹和导演吴天明放弃了三部电影两部电视剧的高薪诱惑,在海尔集团一扎就是两年。人们都说导演疯了、整个摄制组都疯了。

是什么让导演吴天明如此疯狂,如此执著。吴天明激动地说,海尔是一块净土,那里面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没有不正之风,从上到下,大家的信念是一致的,那就是创造国产品牌的奇迹。拍这样的企业你不能给它编故事,因为它没有编剧们期待的故事,没有工人罢工,职工内讧,领导矛盾,也没有婚姻危机,感情冲突。所有的商业元素都没有,可是他确实创造了民族企业的奇迹,让世界刮目相看。这一切让吴天明决定不刻意编造,不人为渲染,就用最感动创作者的最原始的冲动来记录海尔的成长。于是观众看到了这样感人的画面:为了不让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海尔总裁带领职工毅然砸掉了一批不合格冰箱;在海尔处在生死存亡的时刻,凌敏倚窗而立,楼下是潮水般涌入工业区的海尔员工,他们迈着急切的脚步,眼里是对未来的幢憬,这一切让凌敏作出了又一个大胆的决定……

《首席执行官》将于近日进入市场,对未来,吴天明导演充满希望,他说,《首席执行官》的意义不是一部电影,不是宣扬了一个企业,而是“三个代表”的生动体现,因为海尔就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中国呼喊千千万万个像海尔一样的企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