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敢打敢拼 以我为主

2002-09-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中国女子篮球队今天晚上以72比65战胜了南斯拉夫队,取得了参加本届世界女子篮球锦标赛的首场胜利。这场胜利也为中国队进入前十二铺平了道路,从而也使得中国队在下一阶段的比赛中实现进入前八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本届世锦赛之前,中国队制定的小组赛目标是冲击巴西、硬拼南斯拉夫、战胜塞内加尔,而要实现冲入八强的最终目标,今晚与南斯拉夫队的比赛对于双方来讲都是一场至关重要的比赛,因为无论那一方失利,在接下来的复赛中,都会将自己置身于非常不利的境地。

虽然南斯拉夫队的实力不如巴西队,但中国队要想取胜对手,仍无太大把握。南斯拉夫队的主要特点是球员实力平均,身体素质好,以外线进攻为主,中国队要想战胜她们,必须牢牢控制内线,以整体配合打乱对方的防线,并以顽强的防守制约对方的远投。赛前,中国队主教练宫鲁鸣说:“南斯拉夫是一个很强的队伍,我们没有取胜的把握。从现在看,我们应该把基调放在攻击上,以攻代守,打乱对方的节奏。”与男篮世锦赛一样,本次比赛分成4组,各组前3名出线,前12名再分成两个组,前4名进入八强。根据赛程,中国队所在的B组前3名将和A组的前3名在第二阶段分在一个大组。A组中的澳大利亚队势力强劲,是本届世锦赛的夺标热门,另外,这个组还有欧洲第三名西班牙队、美洲第三名阿根廷队以及亚洲亚军日本队。从实力分析看,日本队可能无缘前12名,阿根廷与巴西风格类似,其男队在世锦赛上的出色表现让人们对女篮也产生些许期盼,中国队要想赢她们可能会很困难,而西班牙队是比南斯拉夫队还要难以对付的球队,中国队没有十足的把握拿下对手。因此,中国队要想进入前八,最佳选择是拼掉南斯拉夫,以小组第二出线。

从今天与南斯拉夫队的比赛看,中国队的表现比昨天与巴西队的比赛相比,确实让人看到了这是一支充满希望的队伍。队员不仅成功地运用了主教练安排的技战术思想,取得了这场关键之战的胜利,为自己接下来的比赛创造了良好的机会,而且,对于这些年轻队员来讲,他们在场上所表现出的高涨的士气和顽强的斗志才是他们最大的收获所在。

中国队今天采取的快速全场紧逼打法非常成功,面对昨天大比分取胜对手的南斯拉夫队,他们表现得毫不惧怕,他们敢打,敢拼,敢于做动作,敢于投篮,打出了年轻的中国女篮良好的精神面貌。他们充分利用自己的速度优势,成功地抑制了南斯拉夫队的联防。另一方面,中国队的信心比昨天有很大提高,他们敢于进攻,进攻时敢于突破,敢于出手投篮,在防守时积极主动,多次打出了漂亮的配合。

虽然取得了关键之战的胜利,中国队的主教练宫鲁鸣赛后却认为:“这些孩子还有很多的发展空间,现在这帮人只是21、22岁,还很不成熟,现在只有让他们多打比赛,多提高才是正确的。”

(本报太仓9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