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更新居民的“健康观念”

2002-09-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王传钧 我有话说

“小”社区也能解决“大”问题

在一般人眼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是治疗头疼脑热、感冒发烧等小病的地方,在疑难病症面前就束手无策了,更不用说开展医疗科研了。但实际上,这5年,济南社区卫生服务利用网络广的优势开展了多项医学研究,获得了专家的认可。

今年已两岁多的小女孩贾佳出生时颅内出血,患有缺氧性脑病,而这种病几乎全部会留下后遗症——脑瘫或者智力低下。由于经济原因,7天后小贾佳不得不出院。回家的当天,济南市儿童医院的社区医生就上门了解情况,并且教孩子家长如何进行儿童智力的早期干预。经过医生长期回访、家长坚持不懈干预治疗,贾佳的发育和智力完全正常了。

社区儿童智能早期干预治疗改变了许多像贾佳一样的孩子的命运。从1999年3月开展这项干预工作以来,济南全市已经有2万余名儿童接受了早期干预治疗。

除了利用广泛的网络研究、实施干预措施外,“小字辈”的社区卫生服务还征服了一些大医院都难解决的病症。郝兆玲是一名外来打工妹,27岁时患了格林巴利综合症,在大医院住院3个月花了七八千元。她当时全身肌无力,医生不得不宣判她的“死刑”。家人把她送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中医师邱荣娥一面用中药、针灸等方法为其治疗,一面用心理疗法安慰、鼓励她。经过两年多的治疗,郝兆玲终于站了起来,并能自己行走了。

如此说来,社区卫生服务正是用一个个事实证明了“小”社区也能解决“大”问题。

社区卫生转变了居民的“健康观念”

社区卫生服务带给居民的还有健康观念的转变,使居民从“有病治病”的旧观念逐渐转变成“没病防病、健康保健”的观念上来。在社区,医护人员就是用这种独特的、与普通医院大夫不同的方式进行着医疗工作。也正是这些治疗之外的社区卫生,使众多居民尝到了防病的甜头。

全市建立了高血压、心血管病、脑血管病、糖尿病、精神病及儿童智能发育社区干预六个网络。济南市社区卫生中心曾经对17万户居民进行了系统的膳食干预,意图改变济南人口味重、吃盐多的习惯;槐荫区的社区卫生中心还向居民统一发放了几万个3克容量的塑料勺,让每餐的食盐控制在10克以下,从而达到预防高血压的目的。另外还通过饮食、运动、平衡干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这一切大大降低了居民看病的费用。干预前3个月的药费与干预后3个月的药费相比,糖尿病病人药费支出人均每月下降了67元;高血压病人药费人均每月降低了32元。这种社区卫生服务方式在全国开了先例,并被许多城市借鉴。

“公开招标”让服务充满活力

为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充满活力,让愿意干、能干好的医疗机构承办社区卫生服务。济南市在国内率先出台了《通过招标方式设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实施办法》。《办法》确立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性质、招标的概念与范围、招标的组织程序、中标者的待遇、权力与义务以及中标者的管理办法等,并明确规定:招标是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以公开竞争的方式取得执业许可。凡在济南市社区卫生服务规划区域内新设立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均纳入招标范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淘汰管理制度,被淘汰者空缺的位置纳入招标范围。济南市卫生局成立招标评审委员会,由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医院管理专家、学者、社区管理者和居民代表组成。市卫生局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处为招标评审委员会办公室,承办具体事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