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芜湖长江大桥十大技术突破

2002-09-16 来源:光明日报 廖照清 我有话说

图为芜湖长江大桥雄姿 建设单位:芜湖长江大桥有限责任公司 设计单位: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 监理单位:西南交通大学监理公司 施工单位: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


芜湖长江大桥是一座公铁两用低塔斜拉桥,集众多现代桥梁新技术、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于一身,代表了当今国内桥梁技术的最高水平。全桥混凝土总量约55万立方米,结构用钢材约11万吨,工程量相当于武汉长江大桥和南京长江大桥的总和。大桥于1997年3月22日开工,2000年9月30日建成通车。

芜湖长江大桥为双层,铁路桥在下层,公路桥在上层。铁路桥全长10511米,其中正桥长2193米,芜湖岸引桥长2228米,无为岸引桥长6089米。公路桥全长5681米,桥宽21米,芜湖岸引桥长2038米,无为岸引桥长1449米。

芜湖长江大桥采用一系列新技术、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配合设计、施工的重大科研攻关项目近20项,取得十大技术突破:

——大桥基础施工中首次在长江深水中采用高桩承台3米大直径钻孔桩,攻克了嵌岩和厚砂层的施工难关。

——主航道基础采用直径30.5米的双壁钢围堰结构,抽水深度达43米,是我国桥梁建设中抽水最深的深水基础。

——采用低塔斜拉桥桥型,主跨达312米,突破了我国铁路重载桥梁跨度300米大关。

——正桥钢梁采用厚板焊接整体节点,杆件采用箱型截面、钢梁连接采用直径30毫米高强度螺栓,钢梁制造、安装难度大,工艺复杂。

——主跨采用双伸臂架设钢梁,同时安装桥面板。主桥312米主跨跨中合龙取得成功,合龙精度达到0.075毫米,其合龙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斜拉索断面大,疲劳应力幅达250兆帕,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正桥钢梁采用我国新研制的中强钢14锰铌桥梁用钢。

——正桥斜拉桥和连续钢桁梁均采用钢筋混凝土桥面板与主桁钢梁结合的板桁组合结构。板桁组合结构可大大减少桥面缩缝,提高桥梁的整体性。

——正桥为低塔斜拉桥,索的水平夹角小,塔内大量采用竖向预应力和环型预应力以承受巨大的水平分力。

——铁路引桥采用40米部分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箱梁结构,一次浇筑完成,是我国目前铁路桥中箱型简支梁跨径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桥梁。

芜湖长江大桥集众多现代桥梁新技术、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于一身,工程量相当于武汉长江大桥和南京长江大桥的总和。

中铁大桥局集团是1953年为筹建武汉长江大桥而成立的国有大型一级施工企业。近半个世纪来,中铁大桥局集团在国内外名江巨流上成功建造了400余座大型和特大型桥梁,逐步发展成为集科学研究、勘测设计、建筑施工、机械与桥梁制造、工程咨询与监理五位一体的桥梁专业建设集团。居中国500家大型建筑企业第12位。曾荣获建设部“全国先进建筑企业”称号。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

大桥局集团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6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工程项目获得詹天佑大奖2项;获得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9项并荣膺“创鲁班工程特别荣誉奖”;获得省部级以上工程质量和科技进步奖近百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