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安行业有了“售后服务”标准模式

2002-09-16 来源:光明日报 冯树梧 我有话说

在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的活动中,北京建工集团安装公司,立足企业,在长年坚持开展“质量创精品”的同时,与时俱进,于2001年4月在全国同行业中首创了工程竣后服务标准模式,全面提升了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的水平。2002年5月,该公司获北京市产品质量“零投诉”企业称号。

北安公司推行工程竣后服务,还要从北安电梯安装状元高占强说起。2000年4月,高占强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面对盛誉,高占强却说:“我的安装质量可以做到电梯运行中‘立不倒’,但安装后保修期内的服务还有待加强。”

高占强参照海尔的售后服务,自己花了几百元钱,印制了致用户的一封信,信中表达了他将在整个保修期尽心为用户服务的承诺。后来还加上了关于机房管理和维修操作人员须知等内容,使用户深为满意。优质服务迎来回头客,几个月内,高占强所在的北安电梯公司先后得到20多部电梯的维保任务,同时开源安装任务350万元。

高占强的做法引起北安公司领导层的重视。总经理冯义说:“‘竣后服务’要作为企业对接市场,对接入世的品牌,全公司要以‘顾客为关注焦点’,推行全过程优质服务”。北安公司决定,由公司党委书记牵头,成立工程竣后服务领导小组,起草7大专业竣后服务标准化文件,并于2001年4月在所属7单位进行试点,10月份在公司普遍推行。

与传统的做法不同,《工程竣后服务标准模式》首先强调了谁施工谁负责。并把工程竣后服务细化为三个标准化文件,使工程竣后服务有了操作性很强的具体标准。

北安公司上下积极开展竣后服务活动,热情非常高。去年北安公司规定在33个工地推行竣后服务,但7个专业公司回去后主动加码,使实行竣后服务的工地达64个,为计划的194%。一年来凭借企业信誉滚动开源任务达20余项,工作量达2亿余元,占当年经营开源总量的1/4。良好的生产经营局面令广大职工高兴,评价竣后服务时他们说,这项工作抓得及时,抓得好,就应该这么抓,这样安装公司肯定有希望。

甲方、业主对此评价积极,原来对设备安装质量心里没底的,见到竣后服务这么好,就像吃了定心丸。原来对设备及人员管理专业知识缺乏的,知道了该怎么办。日前,该公司在正阳大厦投标中,将工程“竣后服务模式”纳入技术标书,甲方看后非常满意,说:“我们想到没说出的,你们做到了。这个合作伙伴我们选定了。”由于竣后服务工作到位,业主减少了维修费用的投入,经济效益也提高了。远洋大厦钱经理说:“这两年我计划投入设备维修费用200万元,实际花费不足40万元。有这样好的效益,有了新任务,当然欢迎北安公司参加投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