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王忠禹在与省部级干部依法行政专题研究班学员座谈时强调
2002-09-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传亚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5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王忠禹日前在与省部级干部依法行政专题研究班学员座谈时强调,依法行政的根本问题是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要深入学习、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王忠禹指出,近年来,各级政府在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与形势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甚至滥用权力、执法犯法、徇私枉法等问题还不少,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不依法行政的现象,广大群众反映强烈。改变这种状况,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认真学习,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依法行政的观念,自觉依法行政,摆正自己与人民的关系,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要摒弃家长制、等级制、官贵民贱等思想残余,严格依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

王忠禹强调,推进依法行政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立符合民主、法治要求,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实现这个目标,一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把政府职能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上来。二是要从“重管理轻服务”向“强化服务”转变。要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转变工作作风。当前要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并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改革行政管理体制结合起来。三是要从“注重权力”向“严格责任”转变。树立正确的权责观,要责任当头,而不是权力当头。要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王忠禹要求,各级政府要把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坚决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不允许各自为政,各立章法,各搞一套。政府在制定行政规章和政策时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原则进行。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加强对有关政策措施的备案审查,强化监督,对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政策措施,要依法及时作出处理。二是严格行政执法。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要自觉地在宪法和法律、法规的范围内活动,依法决策,依法处理问题,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国家事务各方面。三是加强对行政权的监督和制约。发挥内外相结合的监督体系的作用,改变不要监督、不愿监督和监督不力的状况。四是重视政府法制机构建设,使政府法制机构的设置和人员配置适应本地区、本部门法制工作的需要。

这期省部级干部依法行政专题研究班是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法制办和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举办的。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分副省级城市以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研究班。有关方面负责人杨景宇、陈福今、唐铁汉、陈伟兰、高世琦等出席座谈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