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实搞好“西部开发助学工程”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六大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召开座谈会强调
2002-09-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晓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5日电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今天在京联合召开“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座谈会,要求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搞好这一工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六大。

会议认为,“西部开发助学工程”是精神文明创建工程的重点项目,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年来,这一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当前,要继续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江总书记最近在接见出席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这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办得更好,为党的十六大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指出,“西部开发助学工程”是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为贯彻落实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帮助西部地区培养人才,由中央领导同志亲自倡导并经中央批准同意,决定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工程”实施三年多来,中央领导同志一直给予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多次作出批示,要求一定要增强责任意识,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三年来,经过中央和地方各有关部门和有关学校的共同努力,一共资助中西部贫困大学生4380名,今年又开办了42个高中“宏志班”,资助高中生2100名,为青年学子铺就了一条成才之路。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学校一定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各项工作,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认真回顾和审视“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实施三年来的每一项工作,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就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做得不够的就要切实予以加强,不符合的就要实事求是地纠正。决不能把政治性的工作当作事务性工作来做,要把一切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到为国家培养品学兼优、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上。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要立足实际,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建立机制,发扬成绩,解决问题,努力提高工作水平,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贯彻落实,把“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办成“阳光工程”,办成名副其实的“精品工程”。

会议强调指出,党和政府十分关心贫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目前已建立了“奖、贷、助、补、减、免、缓”等较为完整的助学体系。今年,教育部又决定从9月1日起,参照国家奖学金的有关规定,将“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受助学生的学费由其所在学校全部减免。对此,各地教育部门和有关学校一定要认真贯彻执行。

会议强调,我国已经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这正是包括“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受助学生在内的当代青年恢宏志气,施展才华,大有作为的时期。每一位受助学生一定要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化作奋发努力的精神动力,认真学习“三个代表”,自觉实践“三个代表”,坚定地拥护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立志为西部大开发和祖国的富强、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才华。

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行政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北京、上海、河北、云南有关高校、中学的领导和40多名受助大学生参加了座谈会。中宣部副部长胡振民、教育部副部长周济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翟卫华主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