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技:在创新中奋进

全面贯彻“三个代表” 以优异成绩迎接十六大
2002-09-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刘敬智 王光荣 我有话说


引子从神舟号飞船的升空并成功返回到30万吨超大型油轮的下海,从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的产业化到生物基因的深入研究……在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十六大的日子里,中国千百万科技人员正在弘扬我国科技工作者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优良传统,树立雄心壮志,勇攀科技高峰,奋力追赶世界科技先进水平,谱写着我国科学技术跨越式发展的崭新篇章。

今天,我们从奋勇前行的中国科技界摘取几朵闪光的浪花,让我们去共同感受腾跃的科技雄风。

航天:据最新消息,“神舟”四号无人飞船和运载火箭正按计划节点加紧研制,预计将于今年后几月内发射升空。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航天员将遨游太空,圆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想。

航天科技集团:全力锻造国际一流宇航公司

世纪之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派繁忙景象,“神舟”四号飞船备战正酣。广袤神秘的太空,期待着中国航天骄子的又一次激情飞跃。

新世纪之初,10万航天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始终把圆满完成航天型号飞行试验任务和技术创新放在首位,航天科研生产捷报频传:举世瞩目的载人航天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神舟”三号飞船的成功发射与圆满回收,被江总书记称为是“中国航天发展史上的一座新的里程碑”;长征系列火箭进行了12次发射,将13颗卫星和3艘飞船送入太空,保持了自1996年以来连续25次成功发射的纪录;中巴资源卫星、气象卫星、科学试验卫星和海洋卫星等相继发射成功,航天国际合作迈出可喜的步伐。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庆伟介绍说,为了锻造国际一流宇航公司,集团全体员工正在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切实加强科研生产,确保重点工程按时保质完成,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促进集团的发展壮大,发挥航天技术和人才优势,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为我国国防事业和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张庆伟说,今后一段时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将加快载人航天工程、新一代运载火箭、“东方红”四号卫星大平台等项目的研制进程,调整产品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施企业信息化和企业文化建设,塑造集团新形象,尽快建成拥有知名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集团,在世界高科技领域继续占有一席之地。

信息产业:新世纪伊始,中国信息产业突飞猛进,目前,中国电话用户总计已接近4亿,因特网网民超过6000万,信息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支柱产业;新世纪开端,中国信息技术高起点开局,捷报频传,TD-SCDMA技术被国际电联确认为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世界三大标准之一,IP OVER SDH技术也已正式确定为国际电联标准。

大唐集团:推进第三代通信标准的发展

秋光烂漫时节,记者来到TD—SCDMA技术的大本营——位于京城北部的大唐集团公司采访。阔别五年,昔日陈旧的院落已经被崭新的现代化高技术大厦取代。

大唐集团董事长周寰介绍说,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目前世界上有三个:即欧洲提出的WCDMA、美国提出的CDMA2000和中国提出的TD—SCDMA。尽管TD—SCDMA是由大唐人提出的,但它不是大唐标准,而是被国际电联和3GPP批准的国际标准。大唐人希望为中国的民族通信工业打一场翻身仗,为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能占有一席之地作出贡献。

为了促进这一标准的发展,大唐选择了开放型战略。一方面与西门子在发展TD—SCDMA方面结成了战略联盟,同时与TI、诺基亚、LG、UT斯达康、菲利普等国外著名通信及IT企业合作,加快系统设备、终端、高层软件、仪器仪表等的合作开发;另一方面,他们正在启动国内TD—SCDMA标准的产业联盟,让国内企业自愿结合来进行TD—SCDMA的开发。国内企业将以统一化、集中化、产业化的方式来进行共同开发,以加速TD—SCDMA产业链的形成、促进产业的发展。

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唐如安介绍说,有关部门对TD—SCDMA的支持力度也在加大,有关频率规划不久将正式公布,这既有利于产业的形成,也有利于拉动投资,能促使更多的厂家来参与开发,加速产业的形成。

目前,有关TD—SCDMA的所有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开始进入大规模商用产品开发阶段并为现场实验做准备。TD—SCDMA产业化在中国已经曙光初现。它将改变中国在通信技术上一代买、二代跟的被动局面,走向三代自主的新阶段。这是中国在加入WTO后的新形势下,努力把握主动,形成创新机制的战略举动,它将改变中国在未来通信竞争中的角色,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

造船:8月31日,由大连新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建造的我国首条30万吨超大型油轮(VLCC)签字交工,标志着我国造船工业在超大型油轮的设计建造上实现了“零”的突破,也打破了日本、韩国两个世界造船强国在这一领域的垄断,成为我国船舶建造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中船总公司:向世界造船大国挺进

新中国的船舶工业,就是一部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大胆引进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发展史,从而走出了一条中国现代船舶工业发展的新路子。

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邓小平指示:中国的船舶要出口,要打进国际市场。经过20多年的拼搏,我国船舶工业已从船舶接单量、造船产量方面连续7年在世界排名第三,而且70%用于出口。2001年船舶接单量、造船产量分别占世界份额的12%和9%。

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我国还拥有了一批船舶工业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加大了我国船舶产品结构的调整步伐,现在我国已从只能造小船和散货船等常规船,发展到30万吨巨型油船、大型集装箱船、成品油船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船舶。

为了加快我国船舶工业的发展,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正在认真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加强科技创新,加紧建造5618TEU集装箱船、21万吨FPSO(浮式生产储油轮)、LPG船(液化石油气船)、新型重载滚装船、客滚船、大型双壳体油船、高速船等。可以预计,今后几年,我国船舶工业中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所占的比例将进一步增加。

据预测,“十五”末,我国船舶工业的发展目标是:造船能力1000万吨,造船产量650万吨,占世界市场份额16%。总收入、出口创汇等主要经济指标比“九五”末翻一番以上,整体技术达到90年代中期世界先进造船国家水平,国际竞争力明显提高,真正成为世界造船大国。

图片说明:2002年3月25日,长征二号F新型运载火箭成功地将“神舟”三号飞船送入太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