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南财大98%的贫困生获助学贷款

贫困生在我们心坎上
2002-09-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7日电近年来,西南财经大学把国家助学贷款作为学校中心工作来抓,在与银行合作的过程中积极打好主动仗,目前全校已有98%的贫困生获得助学贷款。

据介绍,在1999年成都市未进入助学贷款试点城市的情况下,该校主动与农行联系,由部分院系书记、辅导员提供担保,首次帮助27位同学从银行获得了10多万元助学贷款,成为四川最早开展助学贷款的高校。如今,西南财经大学与中国农业银行成都市德盛支行紧密合作,共办理了3批国家助学贷款,先后有1078名贫困生获资助,贷款合同金额达1800多万元,约占四川省高校助学贷款发放总量的1/3。银行利息收回率达90%以上,其中首批贷款学生已全部还清本息。

据西南财大学工部部长张邦富介绍,该校专门成立了助学贷款工作领导小组,学工部和各学院指定专人协助银行做好助学贷款工作。今年4月,学校一次派出60多名师生帮助农行填写资料。为增强还贷信用,学校强化诚信教育,让诚信教育进课堂,将其纳入学校《公民基本道德建设纲要》的学习内容,倡导学生“争做信用人”。为提高办贷效率,银校双方协商,把原来由班主任做见证人改为由贷款学生所在学院做统一见证人,由经办教师签字,极大地提高了助学贷款的办理效率。

此外,学校建立了严格高效的管理制度——审查制度:即在办贷过程中,实行学生—学院—学工部—银行分段审查,尤其注意学生日常消费状况,杜绝某些非贫困生“不贷白不贷”的不良行径;提醒制度:即助学贷款按一次审批、分次发放、按季结息、按年次确认的方式进行,在每季度的银行结息之前,学校均通过各院系提醒同学及时付息,确保银行能如期收息;防范与惩罚制度:即把贷款同学的诚信表现作为个人思想品德考核、综合测评及评优、评奖学金的重要依据,同时积极配合银行把少数欠息学生记录在案并通知各学院批评教育、督促改正,对仍不履约者通报曝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