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实加大工作力度

2002-09-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进一步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必须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上来,全面落实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切实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以创新的精神、积极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扎实的工作,千方百计地为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人创造就业和再就业岗位。

切实加大工作力度,要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问题历来都是“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扩大就业,促进再就业,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关系国家的长治久安,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的就业问题,就是为人民办实事,就是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重大实践。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充分认识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讲政治,抓大事,把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切实加大工作力度,要在达到共识、形成合力上下功夫。扩大就业,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事关全局,涉及方方面面。完成这项重要的战略任务,既要落实劳动保障、计划、经贸、财政、银行、税务、工商、城建等密切相关部门的责任,使其各司其职;更要加强统筹协调,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多方配合的工作格局。只有形成全党全社会共同关心再就业工作的良好氛围,大家都像关心自己家人那样关心和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多尽一份心,多出一份力,我们才能开创再就业工作的新局面。

切实加大工作力度,要在集中力量解决当务之急上下功夫。目前,进一步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焦点集中在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上,这已成为一个带有全局性影响的重大经济和社会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在开展工作时,一定要注意分清轻重缓急,善于集中力量搞好当务之急。做好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工作,就是当前党和国家工作的当务之急。对此我们必须有足够的认识,抓住重点,加紧工作,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政策措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深厚的感情,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切实加大工作力度,要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上下功夫。当前,进一步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既要重视总结经验,巩固已经取得的重大成果,更要重视解放思想、不断创新。要在分析新形势、研究新情况的基础上,拿出新对策,采取新措施,拓宽新渠道,创造新岗位,解决新问题,形成新格局。通过富于创造性的工作,使就业和再就业的数量和经济增长保持同步,使人民生活水平随着经济增长而逐步得以提高,逐步建立以劳动者自主就业为主导、以市场调节就业为基础、以政府促进就业为动力的就业机制。

切实加大工作力度,要在指标硬化、工作实化细化上下功夫。进一步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是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重大实践,各地区各部门要把就业和再就业问题列入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要把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狠抓落实,认真检查督促。要定期分析情况,研究对策,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做到工作责任到位,政策落实到位,资金投入到位,措施保证到位。各级领导要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满腔热情地为下岗失业人员排忧解难,确保再就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他们身上。

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是党的十六大前夕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进一步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只要全面贯彻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我们一定能进一步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