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院士领衔主攻疾病基因

2002-09-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晋鸣通讯员 冷明祥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9月17日电日前,国内外人类功能基因组学专家们聚在南京医科大学,确认了江苏的人类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以疾病相关的基因研究为主攻方向,并制定出人类功能基因组学研究规划。

南京医科大学近年来致力于疾病基因及治疗技术研究,目前已发现并克隆了与动脉粥样硬化、白血病、乳腺癌、男性性腺发育和抗药性等相关的58条全长cDNA,有45条基因已申报发明专利。学校还建立了干细胞研究中心,在基因治疗技术等方面引起国内外同行瞩目。

由刘德培院士、阮长耿院士等专家审定的人类功能基因组学研究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江苏省坚持源头创新,侧重人类疾病相关基因的功能研究,克隆一批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和生殖遗传缺陷等重要疾病的相关基因,以开发生物工程药物和诊断试剂盒的基因研究方向。同时要求创建国内一流水平的开放型人类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培育高水平的生物科技成果和基因研发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