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施罗德 选票比布什更重要

2002-09-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最近一个时期,德美之间龃龉不断,特别是在军事打击伊拉克问题上德国总理施罗德顶住压力公开向美国说“不”,使德美关系受到很大影响。

“9·11”事件发生后,德国是西方国家中除英国外第一个表示毫无保留支持美国的国家。当时施罗德宣布,德国全力支持美国打击恐怖主义,如果需要,德国将派兵参与打击行动。同年11月,德国宣布应美国的请求将派出3900名士兵参加反恐军事行动。这是德国自二战以来突破不向任何国家派遣军队的禁区走得最远的一次。今年5月,布什上任后首先访问德国并在德国议会作了一场热情洋溢的讲演,“使德美关系达到了新的高潮”。

但一段时间以来德美矛盾愈显突出,德国先是在成立国际刑事法院问题上与美国人意见相左,德国外长菲舍尔坚决拒绝了美国提出的关于保障参加维和使命的美国士兵享有普遍豁免权的要求。在中东问题上,德国不能理解美国在对待巴勒斯坦自治机构及其领导人阿拉法特的立场上突然发生变化,而且事前根本不与盟国沟通。最近德国总理施罗德又在多种场合宣布,如果美国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德国不会参与这一冒险行动。

施罗德的表态使美国政府极为不快。美国驻德国大使受政府委托专门前往德总理府,正式转达了美政府对德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不满。他甚至明确说,美政府不愿意听到德国人批评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我行我素,不与盟国协商;美国也不高兴德国把美国可能对伊拉克的军事打击说成是“冒险”,尤其是施罗德在公开场合把布什形容成一个“爱好开枪的得克萨斯牛仔”,美国感到这话太过分。德国方面也对美国大使的态度做出强烈反应。社民党议会党团主席施蒂格勒对美国大使提出了措辞激烈的批评,他指出,联盟伙伴之间应当允许批评性意见存在,并且各自必须捍卫自己的利益,美国大使对德国的反恐态度怀有猜疑是令人气愤的。施罗德也多次强调,德国政府拒绝参与打击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并不意味着反对美国,而仅仅是出于自己的利益需要。

德美关系由热到冷是各种因素所致。由于德美各自的传统、历史、文化背景和内政形势不同,对许多问题的判断结论自然不同。特别是在不同地区的层面上,德美两国的利益差异和实力不平衡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双方在战略和目标上有分歧,如在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的分歧就是一例。另外德国随着自身实力的提高,自主意识和谋求与美国建立平等伙伴关系的愿望进一步增强。

这次导致德美分歧加大也有竞选因素。德国大选临近,而执政的社民党在民意测验中越来越处于劣势,在这种情况下社民党要想赢得选民的信任,就必须找到能引起他们共鸣的题目。鉴于德国民众中广泛的反战情绪,社民党公开站出来反对战争无疑会得到更多选民的认同。正如德国《世界报》文章所述:大选在即,对施罗德来说,选票显然比布什更重要。

(本报柏林9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