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首相小泉对朝鲜进行历史性访问

2002-09-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图为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右)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平壤举行会谈时握手。 新华社/美联


本报东京9月17日电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7日上午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人民民主主义共和国进行首次访问。

在机场上,小泉首相受到了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等人的迎接。机场上未悬挂两国国旗,没有鲜花,没有举行任何欢迎仪式,街道两旁也未见欢迎队伍。日本媒体对朝鲜的接待规格的评价是:低调。两国首脑举行的是一次摆脱了仪式的务实性会谈。

在下榻的平壤百花园国宾馆,小泉首相受到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总书记的欢迎。两国领导人握手,互致问候,然后神情严肃地步入会议室,双方在只有一两名助手和翻译出席的情况下举行了长达1个小时的秘密会谈。中午稍事休息后,首脑会谈从下午2时重新开始。会谈于下午3时34分提前结束。日本官房长官福田康夫指出:“会谈比预计结束的要早,并不是因为会谈遇到了什么问题,而是因为会谈进展顺利。”

会谈后,小泉首相和金正日总书记两人分别在《日朝平壤宣言》上签字。《日朝平壤宣言》主要内容如下:一、两国决定在2002年10月重开日朝邦交正常化谈判。二、日本政府对过去在朝鲜实施的殖民统治表示深刻反省和诚挚道歉;在邦交正常化的谈判中,真诚地就两国经济合作具体内容和规模进行协商;对于1945年以前发生的事情,双方相互放弃一切财产损失追索权。三、朝鲜人民民主主义共和国将采取切实措施,以使关系到日本国民生命和安全的悬案问题不再发生。四、为了一揽子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双方确认遵守一切相关的国际决议。朝鲜表明了将冻结导弹试射的时限继续延长到2003年以后的意向。五、日朝将就安全保障问题开展协商。

在谈及此次访朝成果时,小泉表示:“为了解决过去的问题以及目前尚存的诸多悬案,改善未来的日朝关系,我认为重开两国建交谈判是合适的。”

小泉首相于当日晚间22时30分乘专机返回到东京羽田机场,结束了他对朝鲜为期一天的闪电式访问。日朝首脑共同度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