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盲童王宾被北京戏校破格录取

2002-09-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讯新学期一开始,北京戏校里多了一个盲人学生,中国残疾人艺术团11岁的京胡演奏员王宾被该校破格录取了,这是北京戏校50年来首次录取残疾学生。

王宾出生于山东五莲,先天视力残疾,但聪明伶俐,自幼喜欢唱歌,8岁时学拉京胡,很快就能自拉自唱,成了当地的小名角。两年后在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中脱颖而出,被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相中,成为艺术团中年龄最小的演员。为了提高他的演奏水平,北京戏校破格录取了他。对此,北京戏校校长孙毓敏解释说,王宾很有艺术天赋,学校曾让他听了著名京胡演奏家燕守平的《新春颂》,这是一首由交响乐伴奏的京胡演奏曲,王宾仅凭一盘现场录音带,经过两天的练习,居然可以把这首难度相当大的曲子拉得流畅自如,令人惊叹,而且他的嗓子也很好,自拉自唱效果很好。孙校长告诉记者,学校为王宾配备了三四个教师,并在学费上给予优惠,“现在全社会都为残疾人献爱心,我们这样做也算是献上一份爱心。”

据悉,王宾将参加残疾人艺术团9月18日推出的《我的梦(作品二)》的演出,目前他正抓紧练习《海青歌》、《夜深沉》和《迎春颂》,以答谢老师和观众对他的厚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