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色重现八十万年前石器加工场遗址

2002-09-18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肖世艳、何定坚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本报南宁9月17日电在百色旧石器遗址的一个散布点——田东县祥周镇百渡村大渡屯西一公里的山包上,考古人员惊喜地发现:古人用的打制石器手镐、薄刃斧、石锤和精加工石器密集地藏在网纹红土层中。这是百色考古发掘首次在地层中发现这些古人用的生产工具。研究表明,其年代在80万年前。

据了解,百渡遗址属于抢救发掘,今年7月,祥周—新圩二级公路动工。施工队在祥周百渡村大渡屯西一公里处意外发现大批旧石器时代的文物。至9月2日止,共出土250多件石器;在地层中出土了手镐(百色旧石器遗址中具有典型特征的器物之一),这在以往百色考古发掘中从来没有。在地层中出土了薄刃斧,发现了精加工石器时散落一地的碎片。这些发现透露出两个重要信息:一是古人曾在此制造石器,此地为一石器加工场;二是这些石器属于原地埋藏,从来没有被搬移过。它展示了80万年前生活在中国大地上的古人类制作工具的技术与非洲的古人类一样老练,为打破20世纪40年代哈佛大学人类学家莫维斯在“莫维斯理论”中提出的“东方早期人类智力低于欧洲、非洲早期人类”论断,从而提供了更为有力的佐证,具有极高的历史科研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