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大学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文理交融 重点突破
2002-09-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陈续通讯员 钱保平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今年安徽大学2757名应届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0%,有70多人被中直国家机关录用,仅外交部就录用11人。用人单位对安徽大学学生的一致评价是,专业水平高、综合素质好。

安徽大学是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过去办学长期在低水平徘徊。“211工程”启动以来,安徽大学首先明确建设方针和自身定位:以服务本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基本任务,以探索、实践文理交融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互补交叉的学科建设为龙头,在改革中寻求发展。

为培养高素质的合格人才,安徽大学要求学生“三基并重”:具有扎实的基本理论、较强的基本技能、良好的基本素质。按照国家基地建设的标准,学校重点改善了数学、法学、外语、生物四个人才培养基地的条件,重点建设了本科教学的100门主干课程,重点建成了25门名牌课程。大学英语、高等数学、普通物理、计算机基础4门公共基础课列为主干课程后,教学手段、教学条件得到了彻底改善,学生的4级英语通过率达100%,计算机课堂与实验教学达到1∶1。

为营造文理交融的育人氛围,安大面向各专业学生开设了96门文化素质公共选修课,《欧洲近代文艺》、《西方现代及后现代思潮》、《中国戏曲与民俗》等课程走上了理工科学生的课堂。学校每年组织200场左右的学术报告,每年组织一次长达两个月的文化艺术节,让百名专家为不同专业学生推荐必读书目,以增强文科学生的科学素质,为理工科学生提供良好的人文素养。

为提升整体办学质量,安大通过互补交叉实现学科建设的重点突破。该校的中国文化与西方近现代哲学学科具有传统优势,学校在汉语言文学、安徽地域历史文化、西方近现代哲学等研究领域和方向上形成了优势,其中古文字研究和徽学研究成为国内重要的学术中心之一。学校通过计算机应用技术、电路与系统及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的交叉渗透,建成的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计算智能与信号处理实验室、电能质量工程研究与开发应用中心,分别被列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据不完全统计,该校重点建设的5个支柱学科中,有两个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承担了300项国家社科、自然基金及各类项目。

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重点突破,拉动了学校的整体办学质量。在中西部地区高校人才流失严重的情况下,一方面,安徽大学的“双百工程”进展顺利:培养100名中青年骨干教师、选送100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另一方面,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也形势看好,目前全校45岁以下的教师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比例达到50%以上。同时,科研实力也有明显提高,安徽大学科技产业园成为科技部、教育部首批15个全国大学科技园之一,“路径规划的拓扑方法”等一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水平,防治松材线虫病微胶囊剂等实用技术得到社会好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