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信息资源流动找人

2002-09-18 来源:光明日报 禹飚 潘艳 我有话说

近日,广东南海石门中学霍志坚同学的家长在手机上收到一条短信息:您的孩子霍志坚同学本学期期末考试成绩:语文87、数学92……

和霍志坚的家长一样,南海石门中学及石门实验中学学生的家长都在教师向学校校园网数据库录人学生成绩40秒后,收到了孩子期末的学习成绩。这是南海石门中学智能化校园短信息平台向各位家长提供的第一次服务。对此,家长们反应强烈,今后不但可以在最短时间内了解到孩子在校表现,而且教师、家长可以通过手机、电话及上网等方式与校园网互联,随时从校园网定制孩子的各种信息,包括:纪律考勤、健康状况、学习成绩、德育评价、教师留言、家庭作业、校长寄语、校园新闻等。教师可以定制教学资源,包括:图书信息、会议通知、课程安排等。所有这些信息按照预先设定的时间自动从校园数据库发送到学生、家长、教师的手机、录音电话或信箱。

这套完整的学生、家长、教师互动的机制是如何实现的?这是通过后台预先编制的应用程序将各种定制的资源按时发送。所有的资源都是不断更新的,应用程序定时对数据库进行搜索,有最新的信息会立即发送。而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定制适合自己的模式,使学校应用充分体现个性。学生家长如果对孩子成绩不放心,则可以与教师保持联系,或者共同探讨孩子的教育等。当然,从素质教育的角度看,不能分数第一,也不能不尊重孩子的意见。

南海石门中学的短信息平台是信息资源流动找人思想在全国教育系统的首例应用。南海市教委已经着手将资源流动找人机制在教委层面推广应用,南海其他学校也在制订类似计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