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的数据上“保险”了吗

2002-09-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中科存储公司总裁侯建国


如果你要去银行存钱,走到银行门口时,被告知这家银行的数据没有备份,你还敢进去吗?同样,如果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的数据没有备份,还有谁敢买保险、炒股票?

美国“9·11”事件后,“数据恢复”终于引起了全球企业界的关注,原本需要四处游说数据备份重要性的存储产品厂商,忽然一夜间就可以坐在办公室里接到大把的定单。虽然存储市场已经走到IT市场的前台,但是高居不下的价格、国外厂商对高端市场的长期垄断、中小品牌的游击战、不够成熟的用户消费心理等因素仍制约着存储市场应用的发展。

谁在搅乱存储市场

目前,国内存储产品的销售增幅已远远超过个人计算机、服务器、打印设备等传统信息产业产品,巨增的市场容量也引来了一些小厂商竞相参与,他们用自己惯用的游击战术正在搅乱整个存储市场。

中科软件存储技术公司总裁侯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场上的存储设备品牌目前多达几十种,中、低端的存储设备更是不计其数,一些小企业看到存储市场有利可图,采用“贴牌”或二手芯片翻新等手段推出一些对消费者完全不负责任的产品,不但产品的售后服务没有保障,而且对整个存储行业也造成了较坏的影响。中国的存储市场目前才刚刚起步,需要一批有实力、有远见的厂商共同拓展,一些小品牌不计后果的倾销策略,会导致整个行业最终失掉信誉。而国外厂商所一贯奉行的高价策略,也是中国市场目前承受不起的。中科存储希望能够与一批有实力的厂商共同拓展国内的存储市场、共同制定开放的行业标准、共同推动存储市场的普及化。

谁动了你的信息

IDC公司近期的一份市场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有3亿多台商用电脑上存着的共约109,000,000千兆字节的数据没有得到及时备份,其中一半以上的数据都保存在各家公司公用的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里。这些没有备份的数据是整个美国国会图书馆所存信息量的10倍。如今计算机已经渗透到企业运作的各个角落,企业依靠所存放的这些业务数据进行决策。因此,如何存放数据成为企业信息系统的重中之重,这也掀起了如今的存储热潮,那么究竟什么是存储?

辽宁大学计算机专家尚磊谈到,计算机病毒、盗窃电脑的小偷、火灾、台风,所有这一切潜在的危险随时都会破坏或摧毁公司有价值的商业数据。更糟糕的是,有的公司连一个充分的数据备份计划都没有,在公司的商业数据丢失的时候,完全无法恢复。存储就是根据不同的应用环境通过采取合理、安全、有效的方式将数据保存到某些介质上并能保证有效的访问,总的来讲可以包含两个方面的含义,它既是数据临时或长期驻留的物理媒介,也是保证数据完整安全存放的方式或行为。存储就是把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向客户提供一套数据存放解决方案。通常计算机中的各种数据可以驻留在不同的介质上,按照存储介质和存储技术的不同又可分为磁盘存储、磁带存储、光存储、磁光存储,其中磁带是最为便宜的存储介质,而磁盘是存取速度最快的存储介质。

谁为数据“加锁”

记者曾看到某国外集成商推广的一套非常适合中小企业的存储解决方案,一问价格竟达200多万元。即使一些中低端应用,也至少需要100多万元才能发挥作用。这对于资金不是很充裕的国内中小企业来说,压力确实很大。这不仅制约了信息化应用的全面普及,同时也间接影响了存储市场的进一步开发。

侯建国说,绝大多数消费者因囊中羞涩,虽然“心动”,但难“行动”。价格的瓶颈直接导致一些本该上高端存储系统的地方,却因为投资成本的问题,改成了低端方案,反映在总体市场上,就是市场需求不如设想的旺盛。中科准备在3年内斥资6亿元人民币投入存储产业,使目前比较混乱和不成熟的市场发展现状得到改善,把存储市场蛋糕做大,使市场利益的分配更有利于国内用户,带动民族品牌企业在存储领域的纵深发展。

除此之外,中科存储还计划在明年将其产品渗透到各地的存储产品专售点和各大商场当中去。在侯建国看来,只有当专业和非专业、传统与革新相互渗透和结合的时候,“存储普及化”的道路才能真正畅通无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