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互联网新闻传播的几个关系

2002-09-18 来源:光明日报 魏正新 我有话说

互联网作为信息时代的重要产物,在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中正发挥愈来愈大的影响。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支持推动下,按照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积极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的方针,我国的互联网新闻传播事业发展迅猛,已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的重要象征。

目前,互联网新闻传播事业在我国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促进健康发展,服务工作大局,值得认真思考和研究。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我们认为,互联网新闻传播工作应注意解决好以下三个关系。

发展和管理的关系

江泽民总书记指出,对互联网要积极发展,加强管理。互联网作为信息时代的一项先进技术,代表了先进生产力;充分运用互联网,发展网络新闻传播事业既是国家和时代的基本要求,也符合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的需要。

虽然网络新闻传播在我国已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与党和国家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要求、与国际互联网发展水平和参与国际舆论竞争的要求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为了尽快缩短与发达国家的数字鸿沟,赶上历史和人类前进的步伐,我们应时刻牢记发展的主题,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兴媒体,在我国乃至世界各国的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网上虚假有害信息的传播、版权意识的缺失、对国家和公民权利的侵害、网站间的恶性竞争和功利行为、网络犯罪等等。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既不能放任与轻视,也不应害怕和回避。江泽民总书记指出,对信息网络要“运用法律手段”、“依法行政”、“依法管理”。2000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同年11月国务院新闻办和信息产业部颁布了《互联网站从事登载新闻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信息产业部还颁布了《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实践表明,上述法律法规对规范网上新闻传播秩序,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我国互联网新闻传播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发展与管理是辨证统一的关系,发展是目标和方向,管理是手段和保障。对于发展中的问题,可从发展的角度分析、判断与解决,实际工作中要妥善处理好这个关系,以管理促发展。

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

网络媒体是面向社会的,首先要考虑社会大众的利益和社会效益;网络媒体又处于市场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中,需要通过参与市场竞争,取得一定经济效益。

网络媒体较之传统媒体具有传播更快、覆盖更广、影响更大、导向性更强、可多媒体传播的特点,网民中年轻人比例很大,所以网络传播的社会责任感应更重。网络传播应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以吸引眼球为目的,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努力传播先进文化,维护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另一方面,网络媒体要取得持续发展,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就必须建立适应市场、创新的运营和管理机制,积极主动地参与市场竞争,向市场争效益,在竞争中图发展,以壮大影响和实力。

网络传播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发生矛盾时应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应以社会效果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尺度,进而树立权威性和公信力,同时取得相应的社会回报,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结局。

发挥互联网特性与减少其负面影响的关系

江泽民总书记指出对互联网要“趋利避害,为我所用”,这就要求在实际工作中,既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积极作用,也要注意避免和限制其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互联网与传统媒体最大的不同是交互性,它是群众参与最深、最强的媒体。互联网的交互性特点一方面有助于直接反映广大网友的心声,表达其愿望和要求,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依据;同时,它也使不同地区、不同阶层的网民可以透过这个平台进行平等的交流,包括参与网上游戏、娱乐等互动活动,拓展了网民的活动空间,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内容。互联网传播的这一特点,从另一方面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国家和社会生活的积极参与,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需求,符合广大群众的利益。

同时,互联网的交互性也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例如,个别不负责任甚至别有用心的人在网上社区随意上传或粘贴迷信、色情、暴力、凶杀等有害信息,传播虚假、不实信息,攻击网络系统等,邪教“法轮功”还利用互联网BBS、电子邮件等宣扬邪教、造谣惑众,对此应高度警惕,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不能使互联网成为有害信息的传播渠道和别有用心的人毒害人们心灵、危害社会正常秩序的工具。在实际工作中应注意把握好政策,将一般网民的牢骚同故意利用互联网进行犯罪活动严格区分开来。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互动作用,积极主动地引导舆论。

互联网为我国的新闻传播事业提供了新的重要手段,我们必须在互联网新闻传播工作中认真领会和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不断解决、处理好上述几个方面的关系,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推动互联网新闻传播事业在我国的健康发展,为党的十六大召开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作者单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