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如何搞通信窃听

2002-09-18 来源:光明日报 大光 我有话说

2000年欧盟的一份报告指出,美国国家安全局建立的一个代号“梯队”的全球电子监听侦测网络系统一直在窃取世界各国的情报。“梯队”在加拿大、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设置了数十个大型地面接收站,动用了120颗卫星,截获卫星通信信息。整个系统在美国和英国设置两个数据中心,大量截获人们使用电话、手机、传真机和计算机等通信工具传输的信息。一旦交谈中出现某些其“感兴趣的”关键词,这些电子“大耳朵”就会把通话自动记录,然后将重要部分交给情报人员深入分析。据说,“梯队”计算机每天要“过滤”大量的国际移动通信数据。

除了“梯队”之外,天上还有一些专门监听手机的电子侦察卫星。如美国国家安全局专用的静止轨道电子侦察卫星——“猎户座”定点在西太平洋上空,24小时不间断地侦收亚洲国家的通信信号,提供政治、军事等信息,其数据比侦察图片的价值还高。而最新一代电子侦察卫星更是集通信情报和电子情报侦察于一身,截获无线电和移动电话通讯,对电磁信号进行监控,并将它们发到地面监听站。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监听站再把电磁波信号传送到美国的巨型计算机上,以供分析。

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国就运用了这种电子侦察卫星来搜集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信息。由于害怕遭窃听,据说本·拉登一直不用手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