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T服务拉动金融创新

2002-09-18 来源:光明日报 郭为 我有话说

现阶段中国信息化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IT应用越来越围绕着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去体现。这就需要找到能够为客户带来价值的关键要素,然后根据这些要素去进行IT的规划、设计和实现。

加入WTO,使中国金融业的竞争压力加大,但也加快了我们与国际接轨的步伐。最近,媒体报道了花旗银行申请国内商业专利一事,花旗银行申请的这19项排他性“商业方法类”发明专利,大部分是网上银行的构成要素,由此,花旗银行的电子商务战略露出了端倪。而网上业务相当发达的汇丰银行也已将全球数据处理中心从香港转到了上海,据称早已完成了技术准备,只待审批。因此,我们需要以更加务实的精神迎接挑战,与国际大势相适应。国内金融业需要打造新的信息基础架构,建设真正能与国外银行竞争的新系统。

大集中是国内外金融信息化发展的普遍趋势。大集中主要包括数据集中和应用集中,是构建新的信息基础架构的必由之路。在实现大集中以后,我国的金融信息化建设将出现一系列新的特点:

第一,我国金融信息化的重心将由内向外转移,由账户导向转为客户导向,由管理转向服务。

第二,银行应用系统的结构将发生变化,从过去的以后台数据中心为单一中心,变成后台和前置并重的双中心,也就是一个后台数据处理中心,一个前置信息交互中心。

第三,银行的核心应用系统将更加注重模块化、参数化设计,提升系统的灵活性和扩展性,支持快速的产品创新和以产品为中心的经营核算。

2002年,神州数码把大力发展以应用软件为中心的IT服务,做为自己的二级战略火箭,致力于自有知识产权应用软件产品的研发,并以此为基础,为广大金融行业用户提供全方位的IT应用集成服务。

神州数码公司的前身在我国的金融行业有十多年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应用经验和行业软件产品。2000年,神州数码发布了一套银行信息化全面解决方案Sm@rtBanking,经过不断的研发和完善,目前该套解决方案已经拥有了二十多个子软件,覆盖了银行的渠道、渠道整合、核心业务、管理信息等各个应用领域,尤其是渠道类软件和核心应用系统,是神州数码多年积累的精华。2002年,神州数码更加注重研究和汲取国际金融业的发展理念和应用技术,引进了国际一流的专业人才,加大了与国际接轨的应用软件的研发。目前,神州数码已与美国著名金融软件厂商Alltel公司合作,整合出了一套适合中国用户需求的、国际领先的银行核心业务和渠道解决方案。

(作者系神州数码公司首席执行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