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器人走进金字塔

2002-09-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9月17日早7时,中央电视台现场转播了埃及胡夫金字塔考古行动。一扇从未开启的神秘之门被打开,遥控机器人首次进入通道密室。

这是信息技术在考古学上的一次新尝试。近年来,信息技术广泛地进入考古学,借助于遥感勘探、计算分析等高科技手段,考古学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但发现了掩埋于沙漠中的墓葬,还寻找到水下的沉船以及原始森林中的城市。

信息考古的发展

1906年,英国人在气球上拍摄了著名的公元前3000年的“巨石阵”,从此拉开了遥感考古的序幕。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考古学家在航空照片上判读出城市中的古建筑,以及大地上的古迹。1945年出现了电子计算机。1957年苏联发射了人造卫星。1969年美国“阿波罗11号”登月。正是空间卫星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为空间遥感考古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遥感考古就是使用空间运载工具和现代化的电子、光学仪器,利用计算机分析、探测和识别远距离的研究对象。

当前,空间遥感图像分辨率越来越高,美国、俄罗斯、德国卫星分辨率已达到1米,美国军用卫星分辨率甚至达到0.3米以下。从太空卫星获取的光学、微波等信息越来越精确,也使空间遥感考古数据的分析计算越发精细。

破解千古之谜

目前国际上的遥感考古非常活跃,发展迅速,并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近年来,考古学家通过遥感勘测分析,发现了阿曼沙漠中的古城;发现了柬埔寨新的吴哥古迹;发现了法国勃艮地区古罗马时期的大道和村庄。美国利用侦察卫星,发现了约旦的古罗马军团驻军要塞,还发现了中美洲危地马拉北部,原始密林中玛雅人遗留的城市。

1997年日本东海大学、早稻田大学利用中磁波雷达,发现了埃及达哈什尔古埃及新王国时期(前1570—前332)的墓室,并用计算机复原了7个墓室。同时日本考古学家还利用遥感分析了秘鲁、中国、丝绸之路、蒙古等地区。

公元前332年,希腊马其顿王亚历山大,挥师东进一举灭亡古埃及,建立起一个地跨欧亚非的大帝国。天堂般的埃及让亚历山大着迷,一天在往一个绿洲途中经过海边,亚历山大决定在此建立新都。公元前3世纪,亚历山大城空前繁荣,不只是埃及首都,还是东西方贸易中心,希腊最重要的城市。其灯塔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观之一;其图书馆享誉世界;其众多希腊学者更是闻名天下。以后亚历山大为海水吞没。20世纪末,美国考古学家利用遥感发现了地中海水下的亚历山大。这一消息轰动了世界。

寻找一代天骄

近年来,国际上再次掀起寻找成吉思汗墓地的热潮。

中国是文明古国,然而历史上成吉思汗的墓地一直是未解之谜。1227年9月,蒙古铁骑从第一次西征回师中攻西夏,成吉思汗病逝于六盘山清水西江之地的行宫,终年66岁。成吉思汗灵柩究竟安葬在什么地方,一向众说不一。这是蒙古贵族实行秘密安葬的缘故。《蒙古黄金史纲》记载:“有人说,葬于阿尔泰山之阴,肯特山之阳名为大鄂托克的地方。”另外,《史集》记述:成吉思汗在一次出游中为自己选定了墓地,他下葬那年,野地长起了无数树木和青草。如今那里森林茂密,已无法通过;最初那棵树和他的墓葬地已经辨认不出了。根据俄国人考证,这九条河流都发源于今蒙古高原北部的肯特山脉。

对此,日本80岁高龄的著名考古学家江上波夫,巨资购买了蒙古草原的TM卫星图像。还动用航测直升飞机,将肯特山与和林草原拉网式遥测勘探。历经三年,一无所获。几乎同时的1995年,美国考古学家也动用卫星遥感、GPS卫星定位和更大清晰度卫星图像,详细分析蒙古国东部地区,寻找数年,也是一无所获。最后认为,成吉思汗陵墓是在中国内蒙古地区。

中国的遥感考古

与国外相比,我国的遥感考古起步较晚。

1980年天津在某工业项目施工时,曾遥感勘测过古运河水道。1992年国内首次将雷达考古用于矿坑遗址。1994年,国家文物局等与德国签订了遥感与航空摄影考古合作意向书。1996年,文化部等将遥感与航空摄影考古列入日程。同年4月,中国历史博物馆等租用空军飞机,对洛阳及周边遥感勘察遗址90余处。

1997—1998年中国历史博物馆等对内蒙古中、东部地区遗址群,进行大规模勘察、GPS定位、空间计算和分析,取得重大成果。

此次考察的元上都建于1256年,忽必烈迁大都(北京)前的都城,当时又一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元朝皇帝每年在此避暑游猎。上都建有宫城、内城、外城三部分,亭台楼阁,气势磅礴。意大利商人马可·波罗曾在上都觐见忽必烈,在《马可·波罗游记》中记述详细。1267年,波斯天文学家扎马鲁丁在上都,受到忽必烈赞赏,并造天文仪器,建天文台。1262年忽必烈在上都召见郭守敬,后郭守敬在上都开展天文学、数学、历法研究。13世纪中叶藏传佛教高僧八思巴被忽必烈请到上都,弘扬佛法。1351年,上都在红巾军大火中被烧为一片废墟。

我国是历史文明古国,遥感考古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空间遥感对考古勘探有着划时代的意义,对考古学理论的发展是强有力的推动。

(压题图片为埃及胡夫金字塔,由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遥感考古联合实验室提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