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幻想变成现实

2002-09-18 来源:光明日报 杨谷 我有话说

9月12日,一种像书本一样大小的新型电脑在北京隆重亮相。这种电脑的英文名字叫做Tablet PC,还没有正式的中文名称。在这里,我们姑且称为“便笺式”电脑吧。

微软公司副总裁爱丽斯劳博风趣地向从亚洲各国来到北京看展示的记者们说:“如果你觉得开会时埋头于计算机屏幕后奋力敲击键盘有失礼节的话,你一定会感到用Tablet PC记录自己的手写笔迹将是多么的惬意。”

“便笺式”电脑的最引人瞩目之处在于“用墨水思考”。它使用户可以在计算机上把自己的想法以个性化的数字墨迹反映出来,就像在一张纸上手写一样。这项成果应归功于位于北京的微软亚洲研究院,特别是该院的主任研究员王坚。

王坚是个心理学家,他曾任杭州大学心理学系主任。他说:“两年半之前我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的时候就开始考虑数字墨水,墨水有它自己的存在理由,因为人们在百分之九十五的情况下都喜欢用手写和画,我们所做的工作之一就是强调用墨水思考的能力。识别技术要将墨水变成文本,所以我想我们的技术应该让墨水就是墨水。我加入微软后马上就有了这个想法。”

现在,“便笺式”电脑可以识别出英文、中文、日文、韩文等多种文字的手写字体,但并不是所有的手写字体电脑都能识别出来。爱丽斯劳博说:“如果有人写的很马虎,我们什么办法也没有。你永远不要希望识别系统会智能化到能认出连你都认不出的字来。”

为什么将电脑“便笺”化的想法今天才得以实现呢?宏基公司笔记型电脑产品线总监甘博隆说:“10年前,人们就有了类似于‘便笺式’电脑的产品,但当时的技术还不成熟。与以往的电脑相比,微软的成功,就在于在手势感应、手写识别、节电技术等几个方面有了较大的改进,可以把电脑做得像一本书、一张纸。”

与以往的电脑相比,电脑厂商在Tablet PC的设计上有着广阔的创造空间,完全有可能设计出一些不像电脑的电脑来。现在有的‘便笺式’电脑已经可以不要键盘了,宏基公司中国总部总经理黄振宗甚至还描绘了一种虚拟的键盘。他说:“你可以想象面前有一架键盘,凌空敲击,电脑能识别出你所需要的字母。”

据微软公司介绍,“便笺式”电脑的全球上市时间为11月7日,中文版将于今年年底在中国正式上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