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行政人员下田救急

丰收棉花千万亩 绽放枝头无人摘
2002-09-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9月17日电正是金秋棉花收获的好时机,新疆1400万亩丰收的棉田里,却经常是无人采摘的景象。棉区急需大量拾花人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决定让行政办公人员下田摘棉花救急。

9月15日,记者在新疆北疆地区最大的棉花产区石河子垦区看到,一望无际的棉田里,雪白的棉花绽放在枝头,地里却鲜有人在采摘。今年棉花丰收,采摘棉花的人员奇缺,造成许多棉田无人收获。

据自治区有关部门提供的信息,今年新疆共种植1400万亩的棉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种植的棉花达650万亩。棉花采摘期每年只有两个月,错过采摘期,不仅影响棉花的品质,还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目前,新疆已开始动员各地行政部门人员进入棉田采摘棉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的39万大田一线职工全都上了阵,但仅兵团仍需采摘棉花的工人近40万人。

为帮助新疆棉区加快棉花的采摘时限,国家有关部门专门从内地加开了通往新疆的临时火车,但今年来新疆摘棉花的工人却不到所需总人数的40%。

早在今年七八月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的有关领导就远赴内地招收摘棉工了,但效果不好。据农业局副局长田笑明介绍,新疆每年的摘棉期恰是内地农闲时节,但随着各地经济的发展,许多往年来新疆打临工的人员今年来的也少了。因为摘棉花收入少,又很累,他们不愿挣此小钱。

为了使丰收的棉花尽快采摘回来,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决定,所有行政办公人员放弃休息、工作日,全部下田摘棉花。如果还不能满足需要,只有商店休市、工厂停工、学生停课,男女老少齐上阵,抢收棉花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