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众所瞩目人心路

2002-09-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秋丽本报通讯员 胡平 朱玉华 我有话说

有人这样评价说:“菏泽高速公路是一条众所瞩目的人心路,不是因为她取得了众多的荣誉,而是因为她在凝聚了人心的同时也提升了人气。”

以“牡丹之乡”享誉神州的山东省菏泽市,地处鲁西南平原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而菏泽高速公路又被誉为是连接这四个省区之间最具经济价值的黄金大通道。

2002年8月,记者采访了菏泽高速公路管理处。

面对着“市级双文明单位”、“市级优秀政工企业”、“省级文明收费站”、“省级文明单位”等众多的荣誉称号以及《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交通报》等各大媒体的专题新闻报道,不能不使人心生敬意。仅仅在三年多一点的时间里,菏泽高速公路管理处就取得了如此骄人的成绩,有什么奥秘吗?

管理处主任李凤生充满自信地对记者说:“科学的管理和优质的服务是我们取得这些成绩的唯一秘诀。”

重中之重:五星级管理模式

在菏泽高速公路全面开通之前,管理处的班子成员就充分认识到,这是一条连接苏鲁豫皖四省区之间最为经济快捷的公路运输大通道,对增强沿线城市之间的贸易往来,促进沿线经济的迅速发展,改善投资环境,缓解这一地区交通运输的紧张状况,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菏泽高速公路不仅代表着山东的形象,更是山东省高速公路展示在兄弟省市面前的一个窗口。

有了这样统一的思想认识,菏泽高速公路管理处在随后进行的每一项工作中,都能紧紧围绕高速公路管理这个中心议题,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踏踏实实落实。他们在管理工作中创造性地提出并开展了五星级管理模式,在这项工作中,他们首先突出抓好了职业道德教育,增强了全体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2001年12月10日深夜,一辆满载化学危险品的运输车,行驶到菏泽收费站附近时,意外失火。疾速蔓延的熊熊烈焰顿时燃亮了整个夜空。当时在岗的第三中队全体同志在中队长许永建的带领下,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在运输车随时都有可能爆炸的情况下,职工们冒着生命危险,奋不顾身地扑灭了这场大火,避免了一次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在与火魔搏斗的那一刻,职工们将生死置之度外,用实际行动实践了“爱岗敬业、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工作信条。

几年来,全面推行的五星级管理模式始终把安全责任、质量责任和廉政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当中。管理处建立健全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实际工作中都得到了严格的落实。安全工作是高速公路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点,管理处建立了强有力的安全组织机构,落实内容和明确责任的同时,于细微处避免和杜绝了形式主义的发生。他们在实施中不断完善各项安全措施,重点狠抓了养护工程安全管理、收费工作安全管理和行车安全管理等几项工作。

在内部管理上,五星级管理模式全面引进了竞争机制,加大了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力度,实行了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制度。针对高速公路管理尤其需要创造性人才的这一现状,管理处从“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角度出发,合理地发挥人力资源的主观能动性,最大限度地将其转化为社会效益,提高了人力资源的整体效率。管理处积极提拔任用具有真才实学、工作成绩显著、政治思想素质强的同志走上领导岗位,营造了一个富有强烈竞争意识的宽松环境,给每一个员工创造机会,提供其向上发展的空间,使广大职工普遍增强了竞争意识,工作中形成了紧迫感,自觉提高了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从而为管理处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廉政建设上,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和领导干部的思想实际,深入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理论教育,定期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学习和党风廉政法规制度学习,通过观看纪实片,抓好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教育,在开展的讨论学习中,管理处的领导干部自我警示,相互启发,提高认识,增强了拒腐防变的能力。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了领导就是服务、权利就是责任的公仆意识,切实树立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自觉做到了以廉洁的品质感染群众,以正确的思想教育群众,在群众中树立起了开拓创新、廉洁奉公的模范形象。

在领导班子建设工作中,管理处从讲学习抓团结入手,在深入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学习活动中,要求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每人背一课、讲一课,谈认识、谈体会,营造了一个互学互教的学习氛围。围绕建设一个好班子的总体目标,管理处的领导干部按照“团结、求实、拼搏、创新”的要求,工作中以大局为重,自觉做到了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相互支持,相互理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优势互补,通力合作;全面实行了民主集中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多倾听不同的反映,做到了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在稽查工作当中,管理处不断加大稽查力度,在严肃收费纪律的同时不断加强内部的监督机制,从五星级管理模式的执行上找问题找差距,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管理处要求稽查人员在思想上坚决维护五星级管理模式的严肃性,做到刚正不阿,执法如山。在业务上全面掌握五星级管理模式的各项内容,敏锐觉察收费人员一切违章操作细节,并准确分析判断其性质,予以严肃处理。在稽查方式上运用了抽查、暗查、定期稽查和不定期稽查等灵活多变的方式,进一步完善了稽查制度,确保了收费工作的正常有序运行。对收费员实行了严格的星级评定标准,在季度综合评定中,认真参照稽查记录的原始资料,结合收费人员的工作表现,不加感情色彩,严格评比,维护了此项工作的严肃性,达到了廉洁奉公和奖勤罚懒的良好效果。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出现了许多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怎样才能与时俱进,适应时代不断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摆在每一个基层组织工作者面前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菏泽高速公路管理处的做法是:用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全面武装自己的头脑,对政工干部实行分片包干,定点挂钩,责任到人,消灭思想政治工作的死角和盲区,建立了党务工作年底考核制度,从而在根本上保证了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明显的成效。

过去管理处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存在着落实不到位的现象,针对这一情况,管理处对所属单位进行了全面调查,采取了排队抓尾、列出重点、各有侧重的办法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管理处下属菏泽收费站的思想政治工作也曾经一度处于一般化的水平,机关分管人员与其挂钩以后,先后数次找该单位的干部职工谈心,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发动,使该收费站的思想政治工作变得有声有色,职工心齐气顺,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一跃成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各项工作均创造了历史佳绩,被上级主管部门评为了省级文明收费站。

现在,管理处要求各个收费站的党支部在日常工作中,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落实“严、公、勤”三个字,“严”就是要严格按照规范办事,以各项规章制度作为管理的准绳和依据,坚决克服脱离一线职工的官僚主义,彻底清除工作的浮躁心理和逆反心理,不折不扣地确保各项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公”就是在管理过程中,要切实做到公正公平,不因人而异,不感情用事;“勤”就是要勤于检查督促,勤到生活工作一线查、看、问,关心职工生活,妥善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几年来,管理处十分注重在日常工作中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为广大职工在各项工作中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和赶超的目标。

李凤生说:“思想政治工作是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实际工作中,它并没有非常明显的标准来衡量成绩。但是,思想政治工作犹如春雨润物,多数情况下,是在潜移默化地在影响着一个人的思想状况和工作态度。可以这样形象地比喻:思想政治工作是个人与企业在成长、发展过程中的生命之水。”

回顾过去三年的管理工作,菏泽高速公路管理处不但顺利实现了“一年打基础,二年上水平,三年创一流”的战略目标,而且还使五星级管理模式工作逐步得到了完善和成熟,逐渐进入了科学管理的轨道。三年来,菏泽高速公路管理处打造出了一支富有创新、团结、务实精神的坚强集体,培养出了一大批有知识、有能力的高速公路管理人才。

立足和发展的根本:优质服务

在接受采访时,李凤生说:“高速公路管理工作要走在交通发展的最前沿,站在文明服务的窗口位置,我们必须有自己的服务特色和文化内涵。”

三年来,菏泽高速公路管理处在学会服务、用好服务上大做文章。“服务就是生产力,只有用最好的服务才能换回最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一工作理念已经深深地植入了全体职工的心里。实践证明,良好的服务形象,不但可以实现可观的经济效益,也能使广大职工优秀的品质和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得到进一步提高。菏泽西收费站的第三中队全体同志在中队长范杰同志的带领下,于去年7月份及时救出一名不慎落水的儿童。东明收费站中队长冯琰同志经常主动资助一些孤寡老人,被当地群众誉为新时代的“活雷锋”。养护路政科机械中队机械手杨峥嵘和李玲两位女同志刻苦钻研机械技术,不怕苦、不怕累,积极参与到抢险救援行动中去。这些事例都是管理处在这方面工作成绩的具体体现。

在推行五星级管理模式的服务工作中,菏泽高速公路管理处全面实施了军事化管理,从军姿站立、军礼到指挥手势,每一个职工都要定期进行严格的演练,把军姿式的站立服务和为过往车辆敬军礼作为菏泽高速公路服务工作的闪光点。日常工作中,广大职工真正做到了讲普通话,使用文明用语,以标准的军礼和规范的指挥手势迎接过往的车辆。管理处对每一位收费人员都努力培养其爱岗敬业的文明服务意识,要求他们对待过往的司乘人员都要做到先敬礼再沟通,以自身良好的形象感染人,树立了良好的窗口形象。通过这一形象工程的逐步实施,使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维护窗口形象的思想意识。

三年来,管理处一线的收费人员按照征费标准,以站立式文明服务吸引了周边和全国各地的过往车辆,确保了征收任务的顺利完成。1999年,实际完成通行费750万元,占全年计划的141%。2000年,实际完成通行费931万元,占全年计划的143%。2001年,在220国道罩面和冬季雪雾天气的影响下,仍提前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实际征收完成840万元。今年上半年的工作形势更是喜人,全年通行费征收工作超额完成计划已是指日可待。

道路养护是高速公路服务工作的生命线。菏泽高速公路管理处坚持“全面养护、科学管理”的工作原则,保持了高速公路养护管理的经常性、及时性、全面性,重点突出了“畅、洁、绿、美”四个字。

在这项工作中,管理处全面引进了竞争机制,实行了养护工作合同化,建立了一支十分精干的快速反应养护专业队伍,分工明确,达到了养护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机械化。管理处以“科学养路、科技兴路”为指导,牢固树立了“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工作宗旨,结合养护工作的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养护方案。近一年来,整修了边坡,挖掘了边沟,改造了线外涵洞,修复路面坑槽2880平方米,修复水毁路面4500平方米,修复路缘石勾缝7000延长米,修复和增设了道路防护板2000延长米,维修隔离栅4300米,增设反光膜2500多个,收费岛漆面保养1000平方米。为了不断完善自己的工作,征求多方面的意见和信息,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不断地征求和倾听过路司机师傅对路况的反映。他们深知高速公路最忌讳的就是路段坑洼不断的损坏现象,为此专门建立健全了路况巡查制度,做到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实施了全天候、全方位、全区域的24小时动态巡逻制,保证了道路的畅通无阻。从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菏泽高速公路管理处养护工作的干部职工切实履行了自己的工作职责。

管理处在养护工作中提出的口号是“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创优质、出精品”,全体职工横下一条心,瞄准优质工程的目标,不创精品不罢休。在维护施工中,管理处做到了不转包,不分包,不搞暗箱操作,向社会公开公布了本单位质量监督的电话号码,对合理建议实行奖励。对所有原材料的进货和入库都做到了严格把关,绝不允许伪劣的原材料进入仓库和工地。加强监控,不留隐患,达不到精品要求的工程施工一律推倒重来,对工程质量不过关的施工人员,不讲任何情面,坚决予以清退。

三年来,管理处在高速公路沿线种植了各类树木3800多株,在收费站匝道区内种植了花椒树10000多株,银杏树3000多株,达到了高速公路绿化美化的工作要求,形成了“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游”的绿色景观。

一位熟知内情的司机师傅说:“我们跑运输的,常年在省内外的公路上奔波,见的场面也不算少了,但像他们这样负责的还真是少见。车过菏泽,道路通畅,作为司机,我们的心里更是通畅。”

而管理处的广大职工,一方面为这条黄金通道上滚滚的车流和繁忙的运输景象所振奋,为沿线经济发展的喜人情景所鼓舞,同时也为他们自己的养护工作得到广大司乘人员的承认而自豪。

菏泽高速公路管理处精心打造精品工程的过程,也是展示中国公路现代化辉煌前景的一个过程。如果把中国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比作五线谱的话,菏泽高速公路就是这个乐谱上最优美的一个音符。

乘车沿菏泽高速公路疾速而行,远山近水,蓝天绿树,目光所及,是一条画意盎然的景观之路。其实,这更是一条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的精神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